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青海银行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意见发布

2015年05月05日15: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贺霞)根据青海银监局5月4日印发的《关于青海银行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青海省银行业将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三农三牧”和城乡创业群体信贷支持,并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创业创新,力争在五年内形成一批有成效、可推广的金融支持创业创新模式。

《意见》明确了青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着力引导和鼓励银行业加强与创投、基金、信托及地方有关方面的合作,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创新试点,创新工作机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建立符合科技型企业经营特征和需求的业务营销和风险管理机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通过循环贷、连连贷 、年审贷等方式,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方式,有效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着力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通过机构下沉、增设网点和设施,完善支持创业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 通过开展“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优势对接,依托基层党组织,为农区、牧区、社区群众创业创新搭建金融服务新平台;以农牧业产业化、现代农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大力支持创业创新优势企业和项目;以现代农牧业和规模农牧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的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和农牧民合作社发展。着力引导和鼓励银行业大力推广和发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农户创业小额贷款”等金融模式,支持城乡社会青年、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牧民、妇女、下岗失业者投资创业就业和扩大生产,同时积极为创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财务辅导、融资理财等综合性服务,提升创业的成功率。

《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服务保障。设立专司创业创新金融服务的专营部门、社区银行和科技支行,推动创业创新贷款发展。对创业创新群体和创业创新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放宽贷款核准条件、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审批程序、适度提高信贷额度、优先提供信贷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贴息、创业基金的联动效能,积极为有技术、有项目、符合条件但自筹资金不足的创业者优先安排评审和审议,支持有愿望、有需求的创业群体。按照风险可控、先试先行的原则,探索利用“创业者+保险公司”、专业担保、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个人资产、住房资产等融资担保方式,解决创业创新群体抵押担保难的问题。大力推广小额信用贷款,对信用记录好、贷款按期归还、贷款使用效益好的创业创新群体,提供贷款支持。

《意见》提出要建立银行业支持创业创新贷款考评机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支持创业创新的组织领导,成立金融支持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和资源保障力度,全面做好支持创业创新各项工作。设立创业创新贷款专项考核指标,强化绩效考核倾斜,适当提高创业创新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银行监管部门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成效作为银行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的重要依据,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目标完成情况制定差别化的监管措施,对未完成考核目标的机构采取监管提示书、约见谈话等监管措施实施重点监督,切实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内生动力。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