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一周 存款尚未出现大搬家

吴玉函

2015年05月08日08:14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已有一周时间了,由于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业内普遍预计银行存款可能出现“搬家”现象。深圳地区储户存款是否有大动静呢?对此,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近期很少有储户咨询存款保险制度或者转移存款,甚至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对存款保险制度也不甚了解。“存款大搬家还未到时候。”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到来之前,银行存款暂时没有大碍。

暂时不会有银行存款大搬家

虽然《条例》已经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存款保险制度并没有在深圳银行业内引起太大波澜。“具体应该是按照央行银监会相关规定做好执行工作。各总行一级法人签署保险协议,各行所属网点执行即可。”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层还未有更具体的方案出炉。

按照《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统称投保机构),应当依照规定投保存款保险。

也就是说,储户50万以上存款以及银行理财产品不在投保范围之内,这也是储户最关心的问题。“理论上,只要在一家银行存款不超过50万元,或者分散投资理财产品就可以极大化解风险,但会损失收益。”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徐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事实上目前储户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并没有太敏感。

深圳市民张女士在一家银行存款超过50万元,但她并没有打算转移存款,在她看来,“这家银行实力背景强大,几乎没有可能破产,所以也没必要分散存款”。

“虽然存款保险制度出台意味着银行可能破产,不过目前国内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暂时不会有银行存款大规模搬家的迹象。”深圳一家城商行从业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不过,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越来越多民营银行的加入,银行存款才有可能不保。

不过,按照惯例,银行是不会轻易倒闭和破产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即使个别银行被接管、撤销或破产,按《商业银行法》也会被银行业监管部门接管,随后往往会由其他合格金融机构进行“接盘”。

存保费率将成银行重要指标

《条例》指出,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由银行支付保费。“这一定会增加银行的运营成本,具体的费率现在还在协商当中,但最终出来的一定是各方协商的结果。”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考虑是以低费率起步。

刘煜辉预计,未来随着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程度提升,组织架构、风险控制与监管体系的完善,存款保险的保费与费率等都会有相应的调整。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预计,存保制度运行初期会实行简单的差异化存保费率,今后逐步推行差异化费率。运行较成熟后,可能每家银行都适用不同费率。

也就是说,未来存保费率将成为判断银行质量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落地,银行保险费率也将会公布,市民可以据此判断银行的安全系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