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明年一月推存款保险制 储户该如何存款

2014年12月02日18: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明年一月推存款保险制 储户该如何存款

储户该如何存款应对存款保险制

  储户该如何存款应对存款保险制

  消息称央行部署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明年1月或出台。昨天,人民银行召开系统内的全国存款保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存款保险制度相关实施工作,各省级分行领导到京参会。

  存款保险来啦!它究竟是啥?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 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简单说,就是现在财友们在咱国家存钱是极其幸福哒,因为有国家做信用隐形担保,无论遭遇多大风险,本金0风险!

  但是,存款保险制度以后,咱们中国老百姓存钱就跟”老敌人”美国人没啥区别了——银行破产,政府不兜底,本金有风险!保险存款制度是为储户的存款加上的一层保障,也是风险提示,意味着银行将不再是绝对安全的港湾。

  存款保险能赔多少?

  既然央妈都下决心了,咱总得知道这保险能赔多少钱吧?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存款保险对单个储户的赔偿上限应在20万至50万元的区间内,即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部分,将得不到赔偿。

  赔偿上限50万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存款亏损50万元以上,人家就不管了。所以,鸡蛋不放一个篮子里是上策!

  保费谁交?

  存款还要买保险?事实上,据悉存款保险的投保人是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而非存款人。

  重点:储户今后怎么理财?

  一是观念转变,不能再迷信银行不会倒闭了,要有风险意识,把银行当作一般企业来看待,经营得不好,一样会关门。

  二是储蓄方式转变,大额存款尽量分开存放,也就是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这样万一一家银行发生风险,也不至于损失过大。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假设保险限额果真为50万元,那么习惯将大量资金存在一个银行的储户该注意了,一旦出现风险,你的钱或将损失很多。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