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单周平均预期收益跌破5% 银行理财产品不再诱人 

2015年07月15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不仅“宝宝”类基金产品的收益跌破4%,原本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跌破了5%。

银率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月4日-10日)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较之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

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地区理财产品单周预期年化收益率首次破5。同时,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如果7月结束后整月理财产品收益率破5,将成为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是大势所趋。

另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6%,较5月大幅下降0.14个百分点。

而按照投资期限划分,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23个百分点至4.35%;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4个百分点至4.88%;3-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5个百分点至5.07%;6-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5.12%。

其实,从2014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趋势。据了解,自2013年底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98%的高位后,近两年来,由于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随之持续走低,6月首次降至5%,创近两年新低。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银率网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发现,虽然在去年底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到过5%左右,但尚未跌破5%。

而对于7月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持续走低,除了市场资金面宽松外,央行的降准降息以及存贷比限制的逐渐取消也进一步影响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央行从6月底开启了定向降准,并进行了今年内第三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进一步下行。而存贷比的逐渐取消,令银行的揽储压力得以缓解。

此外,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渐进入尾声,近期央行再度放开大额存单发行试点,利率市场化的完成仅差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临门一脚。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背负着的利率市场化推动器的使命逐渐完成。中信证券表示,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下行,建议关注中等期限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不同期限产品收益率差别不大。在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下,偏长期限投资有利于锁定当前的较高收益,但长期产品流动性较差,建议关注中等期限产品,如3-6个月期。

分析师认为,6月中上旬股市依旧火热,大量资金将股指进一步向上推升,虽然6月下旬开始股市大震荡,很多股民从中撤出暂时观望,但是一般来说股民们都属于风险偏好者,因此即使短暂退出,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可能性也并不大,但是未来破5已经是大势所趋。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