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海关总署:上半年手机出口增长19.7%

2015年07月13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孙博洋)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了2015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呈现出新变化和新亮点,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的增势。

黄颂平表示,尽管上半我国外贸增速有所下滑,但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外贸也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新的亮点。

黄颂平介绍到,第一,调结构、转方式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在进出口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和产品结构、贸易条件等方面都在不断优化和有明显改善。

第二,提质增效升级呈现新的亮点。特别是表现在我国对外贸易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正在逐步加快。例如,在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保持增长的基础上,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的增势。比如,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8.3%,手机增长19.7%,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9.3%,纺织机械增长6.1%,金属加工机床增长3.6%,这是我国外贸企业正在加快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最直接体现。

黄颂平还介绍到,在进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基本持平,表现明显好于同期总体进口情况,其中部分产品进口实现正增长,比如电子技术进口增长3.6%,生命科学技术增长4.2%,生物技术增长20%,原油、成品油等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7.5%和3.3%。衣着鞋帽、家庭设备、日化用品等消费品进口也都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6%、14.2%和15.8%,上述这些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既可以推进国内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又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

黄颂平表示,未来,我们必须适应外贸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个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向国转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