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6月M2同比增长11.8% 专家称货币政策仍存调整空间

2015年07月14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孙阳)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近日在出席“2015夏季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战略新兴产业新动力与国企混改投融资机遇”时则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上应该还是稳健货币政策,但货币还需要适度放松,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还应降准。

央行今年以来已经三次降准。盛松成表示,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乘积就是货币供应量。看降准的效果,就要看货币乘数变化。”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至6月份,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2月M2货币乘数为4.21,但到了6月份上升到4.62。

张承惠建议,货币政策还存在一定调整空间。无论是从稳增长、调结构的角度,还是从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角度,以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京津冀的战略、珠三角、长三角等若干个区域战略,都需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利率市场化从国际经验来看,在早期阶段也都需要有比较宽松的环境。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