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设立信用卡子公司 拥抱互联网是转型核心

马文婷 余雪菲

2015年07月16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信银行日前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并将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此事还需要相关监管机构核准,中信银行有望成为首个成立信用卡子公司的银行。事实上,信用卡业务公司化运作历来呼声很高,但是在监管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事件

  中信银行拟设立信用卡子公司

  银行业务分拆热情高涨。中信银行日前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并将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此事还需要相关监管机构核准,中信银行有望成为首个成立信用卡子公司的银行。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上述事项尚须经相关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459.6万张,2014年实现信用卡交易量6072亿元,同比增长3228%,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32.9亿元,同比增长49.62%。此外,2014年中信银行信用卡实现网络发卡量141.95万张,网络渠道业务收入1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79.27%,网络渠道交易量443.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08%。

  事实上,银行分拆理财和信用卡业务,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支持。银监会今年初就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目前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随后,光大银行率先在今年3月27日通过了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的议案。浦发银行则于5月26日公告称,董事会批准设立全资子公司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后将作为浦发的理财业务子公司。

  □现状

  信用卡中心专营化成趋势

  在银监会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后,信用卡业务和理财业务的分拆就一直备受关注,而信用卡分拆的呼声最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若监管部门有意推动子公司制改革,银行现有业务结构中,信用卡业务的事业部制运作最为成熟,可能成为最早被分拆的资产。

  其实,早在分拆之前,随着商业银行经营专业化的不断增强,信用卡中心以专营机构架构运营将成为趋势。北京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正式开业。根据公告,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是经监管部门批准成立的信用卡业务专营机构。今年年初,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获得了金融许可证牌照,并在深圳前海正式注册。事实上,上述两家此前均有信用卡业务部门,而此次挂牌成立信用卡中心是将信用卡条线升级为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相对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专营机构。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专业化分工的趋势愈加明显。此前,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针对某个业务板块或行业成立事业部。2012年底,银监会发布实施《中资商业银行专营机构监管指引》,允许商业银行针对某一特定领域业务单独设立领取金融许可证的专营机构。随后,获批挂牌的专营机构数量增加。除了信用卡中心外,各家银行也纷纷挂牌资金运营中心,包括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

  □探因

  谋求更大的中间业务收入

  对于商业银行分拆信用卡业务的原因,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的一番表述似乎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田惠宇说:“在我上学时,猪肉的价格完全一样,里面什么内容都有,猪大排、猪小排、猪大肠等,混合在一起卖。而到了上海,才发现猪肉是根据大排、小排等部位分别定价。”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利率市场化降低了银行资产扩张的盈利空间,通过垂直细分的方式集约化服务客户,以谋求更大的中间业务收入是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信用卡、私人银行等银行业务板块,按照子公司的体制运行,已经非常普遍。从国内环境来看,信用卡业务较为市场化,在机制和薪酬等方面都不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银行选择将其分拆,也有利于提升其自身估值。此外,子公司运行是在事业部的基础上往前再迈进一步,有利于银行转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专营机构可以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的服务,能够独立财务核算以及进行风险隔离,同时也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北京银联信分析师郭竞表示,银行专业化分工越来越强,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定要求它是一个独立的平台,比如信用卡、理财等和银行传统存贷业务没有那么紧密的业务,都是可以独立运营的。

  郭竞表示,信用卡中心“单飞”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信用卡公司,按市场规则独立经营,对银行卡业务的发展是个促进。成立信用卡公司,可以拓展更好的融资渠道。过去信用卡中心的资金来自银行内部,成本也较高,以后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比如发放债券、同业拆借等方式,甚至上市获得更多资金来源。此外,独立运作,可以建立一套适合信用卡发行的客户端系统,便于业务发展。

  □难点

  信用卡分拆尚存多重挑战

  不少业内人士对于拆分信用卡部门持谨慎态度。李义平表示,信用卡业务大多数都依托银行母体特别是分支行的渠道。但是在管理上与分行分部的业务关系和边界怎么划分尚待解决。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指出:“信用卡业务拆分后,行内部分如何与信用卡子公司进行业务划分,涉及到网点、资源共享、业务协作、绩效考核、风险公担、定价、沟通协调等多方面问题。”

  他指出,目前多数银行信用卡中心是独立核算,但并不是人事完全独立,事业部与银行之间没有建立起真正的防火墙,部分资金也仍按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价格从总行拆借。部分银行信用卡事业部制改革已经在逐步走向深入,如果施行按照市场价定价从总行拆借资金,那么信用卡部门人、财、物权等方面越来越独立,银行的风险隔离机制或将更牢固。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已初步实现考核、清算、核算,分拆建立子公司在业务层面的阻力较小,最大的难点在于法律政策的阻碍,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若无国务院审批,商业银行不得投资非银机构,因此现阶段银行尚不能实现分拆资产独立成立子公司。

  □展望

  业务转型离不开互联网战略

  如今,摆在银行信用卡中心面前的难题,并非只有谋求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那么简单。信用卡作为银行直接服务客户的金融产品,与电子化技术、大数据紧密结合。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金融生态正经受着一次革命性的重构,许多银行信用卡中心开始谋求互联网金融战略转型。

  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互联网对银行的最大冲击,主要集中在银行零售业务,特别是信用卡业务领域。究其原因,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群可以十分方便地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消费和筹资贷款。对于这样的情况,银行信用卡中心只能说迎接互联网、拥抱互联网。

  此前,中信银行试图与腾讯发虚拟信用卡,虽然由于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而暂停,但这无疑也是银行信用卡中心尝试拥抱互联网的举措。

  近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百度金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建立起基于联名信用卡、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云计算、金融支付等领域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与芝麻信用建立合作关系,浦发银行与腾讯征信建立合作关系,也都是银行信用卡中心新的探索。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层告诉记者,未来长远看,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信用卡这种介质可能会消亡,可能由手机或其他的介质来代替,但这些介质的改变并不影响客户对银行消费金融的关系。即使将来用手机做支付,和银行之间形成的这种消费信贷的关系仍然存在。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当前需要加快构筑核心竞争力,开拓创新,迎接新的竞争格局。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