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再超GDP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种卿

2015年07月16日07: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再超GDP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昨日,备受瞩目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出炉,GDP同比增长7%超出预期。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收入增速再度跑赢GDP,但较一季度8.1%的增速水平略有下滑。对此,有专家认为,在经济企稳的同时,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基本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是一个好现象。

收入与GDP增速步调接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持平。

“目前,我国经济整体呈现出企稳迹象,尤其是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在提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经济企稳的同时,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逐渐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也是一个好现象。

徐洪才解释称,首先,经济增速保持在7%,老百姓的收入增速在7%左右,或者略微高一点点都是合理的。在我国经济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收入增长总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也不现实。

其次,就是传统收入分配结构还没有根本的改变,劳动者与资本的回报仍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另外,近几年中国制造业总体上较为低迷,对拉动经济、带动就业以及改善居民收入确实存在一定影响。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常住地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同比增长8.3%。

由于农村居民收入延续较高的增长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继续缩小。“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首先要考虑就业问题,尤其是农民的就业与创业,政策应给予更大支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向中新网财经记者表示。

关于农村外出务工群体,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4亿人,同比增加18万人,增长0.1%。

根据统计局监测,近年来农民工群体从总量、结构和收入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称,第一,农民工外出总量增速有所回落。跟以往相比增长速度由原来两位数回落到一位数,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增幅甚至到达近期的一个低点。第二,从结构来说,农民工高龄化趋势有所加快。2010年,农民工平均年龄是35.5岁,2014年平均年龄是38.3岁,平均每年提升0.6个百分点,50岁以上的农民工数量和比重都在加快提升。

至于出现农民工高龄化趋势的原因,盛来运给出了两个方面解释,他认为,高龄化首先与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有关。农村劳动力依照从年轻到年长的转移逐步转移,对农民工群体年龄的提升产生影响;另外,就是人口结构的代际转换,致使年轻劳动力递进的速度没有退出的速度快,加重农民工高龄化趋势。

不难看出,双重因素的共同作用造成了现下农民工高龄化的趋势,考虑到农民工总量和结构变化对劳动力供求的影响,高龄化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原来靠人口数量扩张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要调结构、转方式,由追求人口的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型,同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盛来运强调。(完)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