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样本调查:如何保证资金给足、时间给够

陈蕾

2015年07月16日14:0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陈蕾 实习记者 徐巧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样本调查:如何保证“资金给足、时间给够”?

  浙江温州企业家说:经济回暖,春天还会远吗?

  浙江是民间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是,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为突出。这样的情况下,不少银行结合当地实际,创新融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四年过去了,浙江实体经济情况是否好转?

  在浙江温州,记者见到了多位企业家,他们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两个词是“信心”和“恢复”。

  融信置业董事长陈建静:温州现在也在触底反弹,你去订酒店会定不到位置,经济好的时候才会火爆,经济不好的时候哪有心情去消费?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资金要给足、时间更要给够”

  跟陈建静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良精集团董事长余胜者。四年前,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余胜者也不可避免的遭遇资金困难,陷入危机。当他特别着急的时候,进入温州不久的恒丰银行找到他,愿意给他贷款。

  良精集团董事长余胜者:我们涉及产业多元化,融资多,投资方向也多,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大,有点紧张,投入也不能马上产生效应,我就跟他们讲,他们也能够理解,给了我们贷款,也增加了一些担保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部分金融机构抽走贷款,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实际上,一年期贷款已经不能满足很多企业的贷款需求,中长期贷款才能覆盖企业的资金周转期。

  董希淼:有些企业需求的不仅仅是短期的资金,对长期的会有更多需求,短期化的资金,在客户需求和银行需求之间会有错位,导致企业需要资金的时候出现尴尬的情况。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恒丰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徐晓蒙说,他们的经验就是:用时间来换空间,而用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曲强的说法就是:“资金要给足、时间更要给够”。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曲强:浙江企业家对资金投放有很好的摆布,浙江商人信誉度是健康的,因为经济下行造成资金链断裂,也就是说资金没有给够,或者短贷长用。所以恒丰银行对整个资金链的安排,资金要到位,时间要放长,让企业有足够时间进行完整的商业运作。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银行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才能共赢

  有鉴于此,恒丰银行开发出产品“续贷通”,如果看好一家企业,不要求一年到期还款,反而可以再加半年贷款时间,增加的半年利率不变。银行贷款保证“资金给足、时间给够”,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哪里?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说,主要是银行对企业有充分了解,所以对风险有相当的把控能力。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我们的客户经理对每个客户都背的滚瓜烂熟,这实际上是控制风险的手段。恒丰是想做长久的银行,就要眼光放远,我们要培养一批跟我们共同成长的中小企业,能合作共赢。

  大数据说: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见成效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截至2015年4月末,分行资产总额745.4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729.8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65.84亿元。网点布局也不断完善,目前已设立嘉兴分行、绍兴支行、义乌支行、萧山支行、余杭支行等13家分支机构。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截至6月末,分行各项存款166亿元,比年初新增31亿元;各项贷款为115亿元,比年初新增38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恒丰银行宁波分行:截至2015年5月末,分行各项贷款余额85.54亿元,较年初增加18.95亿元,增长27.77%。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了2.95亿元,贷款增幅达93.06%,远远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幅,小微贷款增量在宁波当地同业系统内排名靠前。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