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年系列报道(二)

藏北“生命禁区”的普惠金融样本

2015年07月24日13: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贺霞)出现高原反应留在拉萨的几位记者非常遗憾,他们无法到达世界海拔最高的县——西藏双湖采访。然而乘弥漫式供氧的青藏线火车到达那曲——离双湖最近的火车站的小伙伴,最终也辜负了羡慕,对农行双湖县支行副行长布次仁的采访,是在海拔相对较底的班戈县完成的。

这位1987年出生的小伙一人驱车走了300多公里土路,走了6个多小时才来到班戈,面对记者的提问,更多地是低头微笑或将眼神定格远方。也许是因为疲惫,也许是因为性格腼腆,但更可能的是象曾在双湖工作多年、现已调到那曲分行的的白玛旦增副行长所说:在高海拔的双湖工作,对人最大的影响就是引起人的记忆力减弱、多血症和心脏等疾病。这些生理性改变,终生无法恢复。

双湖,这个位于藏北那曲地区西北部的县城,有两个“之最”,一是它平均海拔4950米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二是它2013年7月正式建县,是中国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那里年平均气温零下25度,含氧量不足海平面50%,在广阔的地域上,百里不见人烟,是名副其实的“无人区”。

双湖县下辖7个乡镇,农行西藏分行的一个支行、3个网点的24名员工长年坚守在这六月飞雪12万平方公里高原上,无论在短暂的夏天还是在雪灾频发的冬季,他们“背包下乡、走村串户”,奔走在游牧的2900户乡亲周围,给他们送去金融知识、挨家挨户做信用评价、开存折、发放贷款等等,也送去国家、自治区政府以及农行的惠农政策,以及各项补贴。

双湖的居民80%以上游牧,居住分散,他们赶着牛羊逐草而居,彼此之间常常连电话也打不通,两户之间距离近的也在50公里以上,远的相距超过200公里,联结他们的不是路,而是广袤的山川和积雪。在核定更换信用贷款凭证“钻金银铜”四卡时,即使提前一个月通知,也常常不能把消息送达所有牧民,于是,布次仁们就要带上干粮出发……

双湖县措罗乡二村的村民达瓦,十年前还是一贫如洗的牧民,他是从农行的一笔6000元小额信贷开始走上创业路,如今已成为年收入50万左右的致富带头人。

北措乡1村的农牧民扎平,经历和达瓦相仿。三年前,扎平用从双湖支行色哇营业所获得的2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买了辆货车,除给村庄建设工程运输原材料外,还从外地运输一些农牧民最需要的生活物品,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现已成为拥有百万资产的牧民百万富翁。

措罗乡牧民巴姆从双贷款10万元,租了2套商品房,开起了百货批发店;罗桑开了茶馆;顿珠建起了牧民旅馆……过去不敢想象的城里人才有的生活方式而今变成了现实,在农行的扶持下,牧民的物质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在发生着巨变,昔日的藏北无人区渐渐充满生机。

如今,布次仁们在双湖的小额贷款发放面达99%,牧民们对西藏农行特有的“铜、银、金、钻”四卡的使用率达到了98%。

牧民达瓦在给农行的寄语中说,“我们双湖很冷,但农行人服务’三农’的热情使我们的心很暖”。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