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降息降准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进入“1”时代

李婧暄

2015年08月27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定存

基准利率创历史新低 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限放开

降息降准后

广州日报讯 (文、表记者李婧暄)昨日起央行启动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5次降息,其中,本轮降息后,一年期基准利率降至1.75%,此次降息将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记者调查发现,一年期以上存款基准利率放开,各家银行都在紧急调整官网报价,其中,部分银行间定存利率差距在50%甚至更高,银行间利率定价进一步拉开。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进入“1”时代

本次降息是央行9个月内的第5次降息,频次之多并不多见。本轮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1.75%,创下了新的存款基准利率历史新低。此前,2002年2月21日,央行将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98%。随后进入加息周期,直至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央行多次降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最低存款利率为2.25%。

2014年11月22日,央行降息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基准利率由3%调整为2.75%。仅隔3个月零6天,央行于当年2月28日晚再次宣布降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从2.75%降至2.5%。紧接着,5月11日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2.5%降至2.25%。最近的一次降息是2015年6月28日,一年期存款基本利率从2.25%降至2%。

而此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彻底进入“1”时代。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年时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一路降至目前的1.75%。以10万元存款为例,现在的利息只有1750元,而就在去年11月22日以前,一年期定存利息为3000元,不到一年时间相差了1250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降息将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也就是说,央行这次将放开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范围,各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将差异性更大,市民存款更需要货比三家。

不过,5月11日降息时,央行就曾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但事实上,各家银行并没有用足这一上限。而在6月28日降息后,只有极个别银行用足了上浮的最高限度,多数银行上浮空间仍在30%左右,甚至还有银行适时地下调了上浮幅度。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都调整了存款利率,其中国有大行的两年期官网挂牌价保持在2.5%,而3年期的存款利率与基准持平,而同一个期限的不少城商行,将存款利率上浮50%至4.5%,差距较大。举例说,同样一笔100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以3年期存款利率3%来算),在国有大行存一年利息3万元,而在一些上浮的城商行(以4.5%的利率来算)则可以获得4.5万元的利息,三年下来,前者总利息是9万元,后者利息是13.5万元。

债市

短期债市将王者归来

债市收益率

普遍出现上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前日晚间,央行宣布降准降息。昨日,债市收益率普遍出现上行,其中国债指数结束两天连跌,转而上行,而企债指数也出现0.07%的上扬,幅度高过此前一周。

业内人士表示,数千亿资金的释放将触发一波债市行情,短期债市将王者归来,而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依然存在。

数千亿资金释放将触发一波债市行情。国信证券表示,按照资金总量估算,本次降准合计释放资金大约6700亿元。而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陈康接受采访称,50基点从效果上来讲,大概释放3000亿~4000亿元资金,主要对冲外占流出,力度偏温和。

海通宏观证券分析师姜超则认为,此次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5900亿元,对农村金融机构和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公司定向降准额外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合计共释放资金约6900亿元,叠加央行近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投放,释放资金超万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释放的资金在股市下跌后,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将持续回流债市,“双降缓解流动性压力,短期债市将王者归来。”姜超表示。

招商证券也在研报中释放出同样的观点:面对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未来降准对冲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市场对于全球货币竞相贬值和中国经济仍存忧虑,高风险资产抛售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债市有望受益。

陈康则认为,降息有助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下行,料触发一波债市行情。

债基

“双降”超预期 债基获追捧

纯债基金年内均赚逾7%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央行“双降”催生市场短期债市将王者归来的预期,昨日,二级市场上,上市交易的债券基金普涨,部分品种大涨超过5%。而事实上,市场上一些机构资金已转配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基金,不少基金公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都迎来净申购。

部分纯债基金

年内收益已超10%

“双降”时点力度超预期,提振的不仅是A股市场信心。“股市下跌后,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持续回流债市,而双降缓解流动性压力,短期债市将王者归来。下一轮大类资产轮动或有望逐渐开始。”海通证券宏观姜超团队称。

昨日,上市交易的债券基金多数报涨,其中,天弘同利分级债券B收涨9.38%,LOF基金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也大涨5.31%,鹏华丰润债券收涨近2.5%。

事实上,股市近期大幅震荡,债券基金以其稳健性成为震荡市中资金避险的一大避风港,收益完全来自于债券投资的纯债债券基金表现突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按银河证券口径,7月以来,A股下跌约30%,截至本周三,纯债债券基金平均赚了约2%的收益,折算年化收益率水平超过10%。其中,博时月月薪、博时双月薪、工银信用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南方聚利、南方通利A和广发纯债债券A等15只纯债债基的收益率逾3%。

而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水平看,截至本周三,纯债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超过7%,中加纯债一年A、广发纯债债券A年内收益率已超10%,富国强回报定期开放债券A、南方通利A同期的收益率也接近10%。

理财提醒:

存款:利率市场化年内完成

据了解,自利率市场化以来,存款利率上限在一步步放开。从银行的实际定价来看,差异化定价格局的形成反映了银行根据自身的流动性水平进行合理定价的能力。

记者调查发现,每次降息,城商行上浮利率的积极性要比传统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高。分析认为,城商行贷款的项目储备跟大银行差距较大,资金的利用能力也远不如大银行,因此高息揽储后通过跟大银行发生同业业务,以提高其资金收益成为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的重要资金利用方式。眼下,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充裕,市场利率上行压力相对较小,也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和时间窗口。分析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将在年内完成。

(记者李婧暄)

债市:低评级信用债信用风险仍存

即使是债市整体走牛,业内人士依然对于低评级信用债的未来走势表示担忧。

中信建投证券昨日发布研报称,今年的评级调整高峰已经过去,且六七月份并没有出现大量信用风险事件,但风险正在加快集聚,预计9月份开始信用违约事件对债券市场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债的影响逐渐加大。

实际上,即便在7月份股市调整导致资金大量回流债市,中长久期低评级信用利差仍处于相对高位,说明投资者对信用事件仍有一定程度的担忧。“我们认为,目前低等级的信用利差对信用风险的反映并不充分,宽松的信贷和股市再融资环境并不能掩盖盈利的恶化。”中信建投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潘彧)

债基:迎净申购 债市仍望震荡走牛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备受冷落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近期已是市场追捧的新宠。据了解,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都迎来净申购。“我们的股票头寸比较低,大部分资金都转到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品种。”有保险投资经理透露,他们在8月上旬兑现股票投资收益,转而配置债券基金,下半年寄望于通过债券基金获取绝对收益。“预计从现在到年底,投资做得比较好的债券基金,还能有3~4个点的绝对收益。即使债市表现一般,也能有两个点以上的正收益。”

“预计债市将维持前期震荡走牛的趋势。”南方通利的基金经理何康指出,考虑目前偏低的信用利差和经济环境,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表现将优于中低等级信用债。何康透露,在投资操作上,将维持目前相对积极的组合配置,预计中长期债券的波段操作收益是构成不同组合收益率差异的主要部分。

“结合基本面、政策面以及流动性的判断,未来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受益于大类资产切换的影响可能会有较好的资本获得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将保持较高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仓位,同时谨慎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吴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