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为银行转型提供新机遇

吴青

2015年08月27日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银行转型提供新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和转型,必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在国家推动和政策保障之下,未来无论是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方面,都将以更加多样化、差异化的方式参与其中,同时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多的增长空间。

  目前,已经有中行、工行、中信银行、建行、兴业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银行掘金“一带一路”。资金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的保障。对银行来说,首先“一带一路”将扩大银行的业务量,基础建设信贷投放也将大幅度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共有6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与我国在产业结构上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和金融需求非常强烈。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突破2.5万亿美元。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进一步推进,相关贸易规模和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提高,将为贸易金融在助推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对银行业务发展的带动体现在海外机构布局再提速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置分支机构32家。今年以来,各行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将再次加快海外拓展脚步。如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81个,融资总额116亿元。

  此外,支持“一带一路”战略还将带动银行的多种业务的快速拓展,包括项目融资、境外投资或承包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跨境并购与重组、跨境现金管理等。同时,银行还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同业建立全面代理行关系,加强在汇兑、结算、融资等领域的合作。目前,中行已经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亚投行建立合作关系,且刚与丝路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市场,需要国内外金融机构参加,通过同业产品合作,以提供大量的资金。

  “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众多,无疑会产生各种复杂的风险。首先是市场风险,由于海外金融服务直接与国际金融市场对接,利率和汇率等风险要素的波动将对银行业务产生直接影响。其次是政治风险,在60多个不同的国家中,母国和东道国监管法规差异性带来的冲突可能导致合规风险的大大增加。世界各国保护主义抬头,政权更迭频繁,政策不稳定等因素,都给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和经营带来风险。另外,各国文化习俗差异也可能给中资银行海外发展带来风险。

  以上因素加上国内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新环境,使得银行转型迫在眉睫。可以说“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企业“走出去”和外贸产业发展必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银行需要基于这些特点快速开展机制和产品的创新。一方面注重拓展金融企业的境外投资渠道和服务网点,另一方面运用多元化渠道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将拉动贸易、企业并购和投融资需求,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机遇。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