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银行取消存贷比小微企业将受益

谭浩俊

2015年08月31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10月1日起实施。

  存贷比是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1994年,为抑制经济过热、引导银行贷款合理投放,央行在监管实践中首次引入存贷比指标。1995年通过的《商业银行法》将存贷比指标以法律形式正式确立下来。

  取消存贷比后,银行的放贷行为不再受到存贷比的严密控制,可以根据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实事求是地决策。

  应当说,取消存贷比将对小微企业带来利好。因为,按照银行以前的风险控制和信贷投放机制,银行出于存贷比的考虑,基本上将贷款贷给一些大企业,小微企业一直被边缘化,融资需求很难满足。一般情况下,存贷比低的银行还能对小微企业放贷有所考虑。存贷比高的银行,就根本不可能考虑小微企业了。更多时候,在银行面临存贷比压力时,首先想到的也是对小微企业下手。

  而今后小微企业贷款将更加容易。银行可供放贷的资金增多了,小微企业贷款会更加容易,融资成本也将会有所下降,这将有利于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由于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距离监管红线较近,取消存贷比将直接有助于中小银行增强对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放贷能力。

  总之,取消存贷比后,希望银行能够真正转变经营理念,能够把支持的重点从大中型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开发企业等转向实体经济,转向中小微企业,从而通过实体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反哺银行,形成良性循环。

  □谭浩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