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再增1500亿逆回购维护流动性

刘泽先

2015年09月02日07:2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泽先 实习记者 程维妙)昨日,央行再次开展交易量为15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与昨日到期的逆回购等量对冲,同时中标利率也与上期的2.35%持平。央行于本周一提前进行了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简称“SLO”)操作。

  央行不断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平滑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彰显出维护流动性充裕适度及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的政策意图。

  目前资金面已平稳度过了月末时点,市场人士认为,9月6日的降准预计给银行体系带来6500亿元低成本、长期限流动性,后市资金面有望逐渐改善、重回中性偏松格局。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现阶段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仍较为脆弱,在此背景下,央行有必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抵御通缩压力、稳定债务周期和金融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持续低迷,统计局昨日发布的8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为49.7%,创近三年新低。此外,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保持较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7月PPI为-5.4%,意味着实体经济所面临真实融资成本其实在10%以上。这些都预示政策还需维持偏松基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央行未来仍存在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PPI连续41个月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的通缩风险依然存在。为了应对通缩风险并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中国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四季度再降准50个基点并推出一系列的定向宽松政策。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