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家:外企商业模式需要新探索

2015年09月01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周素雅)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产业价值链提升、外资准入放宽,外资企业营商环境发生变化。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表示,在新的背景下,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方式一定会从关注短期转向长期,技术引进从简单转移到高端,商业模式上,也需要有新的创新和探索。

近日,由新华网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适应新常态,发掘新机遇--2015在华外资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外资领域专家学者与近30家外资企业中国区高管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会上,王瑞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随着中国营商的环境变化,在华外资企业需要及时作出应对。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环境不断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室主任、研究员胡江云认为,从盈利水平来看,中国水平提高到了80%,只有少部分是减少的。中国成为世界最主要的投资国家目的地,而且长时间内居世界上前三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对在华外资企业来说仍是极大的机遇。”他说。

“中国总体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市场空间不断增加,都是新常态。这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一个变化,转变发展方式将带来很多新的发展空间。在这样的形势下,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发展问题的核心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胡江云还说。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在华外资企业的经营和战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在寻找应对之策。

“外资企业过分招商引资的年代已经过去。”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孟升认为,新常态下需要高质量的引进外资。以药厂为例,引进生产中国本身产能过剩的药,只会增加中国的产销矛盾。适应新常态的话,是要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是保护落后。

特斯拉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认为,在科技领域,中国有很大机会全球领先。他说,国内产业的发展在于更加开放的环境下。科技类的产品要成为刺激整个市场的活力,就应该在更加开放的环境里去创造价值。以电子产品或互联网为例,因为相对较开放,所以有源源不断的好想法、好商业模式在全球市场上领先。

萨奇集团董事长任德继表示,当前中国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使中国市场的未来变得更开放,作为外资在华企业,萨奇集团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任德继认为,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越来越成熟,但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领域还需要加强。随着改革不断的深入,相信中国政府创造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

诺华集团(中国)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娄渝则表示,中国市场仍旧非常有潜力。虽然经济增长只有7%,但中国仍旧是世界经济的带动者。同时,娄渝也认为,行业的创新不仅仅是政府加大投入就可以实现的,需要注重创新驱动的生态体系建设。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