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组合拳调节流动性

姜樊

2015年09月02日07: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组合拳调节流动性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在9月6日降准实施之前,央行继续沿袭着用短期工具向市场调节流动性,且央行越来越注重打出“组合拳”。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就在本周一,央行还使用了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银行体系注入1400亿元的资金。

  根据央行报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与上次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央行6天内使用了3次SLO操作,这是央行自2013年创设这一流动性调节工具后首次如此频繁使用。

  实际上,昨日市场上还有1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此外还有1400亿元SLO到期。而本周还将有1500亿元逆回购以及600亿元SLO到期,也就是说,目前看来,本周央行仍向市场净回笼2100亿元资金。

  对于央行目前暂不继续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目前资金面已平稳度过了月末时点。不过,假期过后降准马上兑现,后市资金面有望逐渐改善,并重回中性偏松格局面,货币市场利率低位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根据市场分析,9月6日降准实施,将带来约6500亿元的资金释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显著改善。

  昨日shibor(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仅有小幅上升,其中14天期的shibor利率上升最多,但也仅上升2.9个基点至2.976%;而隔夜shibor则仅上升2个基点至1.821%。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