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男子用捡来身份证办信用卡欲透支 激活时被抓

朱隽 吕婷

2015年09月06日08:37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用捡来身份证办信用卡欲透支 激活时被抓

捡张身份证就想发财 办信用卡激活时被抓

不少人丢过身份证,都觉得可以补办,不是个大事。但是,如果身份证被人捡到后,用来办信用卡,就有风险了。35岁四川男子冯川(化名)捡到一张身份证,就打起了歪主意,在网上申办了一张信用卡。前日,到江北观音桥某银行柜台激活时,银行报警将其抓获。

7月,冯川在渝北区电子校附近的马路边,捡了一张王姓男子的身份证。冯川和妻子都没有固定工作,捡到身份证后,左想右想总想干点什么。最终,冯川想到用捡来的身份证办信用卡,透支取现以解家里的燃眉之急。

8月中旬,冯川用王先生的身份证在网上申请了信用卡办理。15天左右,冯川拿到了申请的信用卡。

让冯川万万没想到,在网上申请的信用卡一定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银行柜台激活才能使用,但捡来的身份证上的照片和自己相差太大。为了不引起怀疑,冯川在渝北区花了120元找人做了个王姓男子的假身份证,号码和户籍信息等都没有变,只是把王姓男子的头像换成了自己的头像。

9月3日,冯某拿着改头换面的身份证到观音桥小苑某银行支行办理激活。没想到,在柜台办理激活时,银行员工一眼识破他是用假身份证在办理信用卡,一边拖住冯川,一边报警。

江北区花园村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将冯川抓获。冯川也如实交代了其捡到身份证后的一系列违法犯罪事实。目前,冯川已被拘留。

被冒办信用卡 可打个人信用报告

民警提醒,如果身份证丢失,要立即报警挂失和补办,万一发生被人冒用时也可作为证据。还可以登报声明作废,向社会公示,这样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避责作用。

民警介绍,有人拿盗用的身份证办卡成功,这说明银行没有对当事人进行进一步核实,因此也要提醒银行严格按规程办事。另外,如果信用卡不是本人所办,还可以根据银行的监控或者签字笔迹来取证。

民警提醒,若发现被人冒办信用卡,可先到当地人民银行打印个人信用报告,核对个人办卡记录,并就可疑账户到相应的开户行,凭身份证打印并调取对账单和申请表核对;当地经侦部门接到报案后,若查实冒名申办情况属实,应向当事银行出具相关证明,银行方面停止催缴。

冒用身份证 或处十日以下拘留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实习生 吕婷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