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应配短期理财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春节前应配短期理财基金

叶静

龙年渐进尾声,年终奖成为上班族翘首以盼的“红包”。需要投资人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大额资金的短暂冲击,货币基金一般节前都会选择“闭门谢客”。现在不少基金公司都有关联货币基金功能的信用卡,投资人可坐享定存收益和活期流动性,提高资金利用率。
2013年01月31日08:0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龙年渐进尾声,年终奖成为上班族翘首以盼的“红包”。不少人在盘算年终奖如何消费的同时,更多人还是在谋求“钱生钱”之道。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算上前后两个双休日,国内股市、期市将有9天暂停交易,理财专家建议,与其让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还不如入将年终奖等闲置资金投资货币基金,这样才“有利可”。

  节前货币收益会翘尾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不仅申购赎回免费,部分产品可以做到T+0,几乎完全取代了现金的作用。同时,货币基金净收益自动再投资且收益免税,相比存款要划算得多。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都有翘尾行情。当年11月至次年2月的收益即农历新年的岁末是货币基金的黄金时间。同花顺数据显示,2011年9月初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59%,到2012年2月7日年化收益率攀升至4.694%。2009年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从10月底的1.212%升至年末的1.439%;2008年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从9月底的3.275%攀升至12月末的4.998%。昨日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166只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62%,有7只产品的收益类超过5%,随着年底流动性的紧张,这个收益可能仍会水涨船高。

  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史向明表示,虽然近期市场资金面尚属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降,但春节前可能会有变化,按以往经验来看,春节前资金价格会有所走高,对理财基金收益会产生更大的推动,短期理财类基金可以享受了这一利率波动带来的机会。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年终奖金若在春节时不用,可在节前就买入理财基金去获取收益。以农银汇理7天短期基为例,投资者将自己暂时不用的年终奖投入货币中,按照平均年化4%的平均收益计算,10万元现金将在9天产生98.6元的收益,而同期活期存款的收益(不扣税)仅为8.63元,前者是后者的11.4倍。

  其实并不只是在春节,但凡长假,货币基金都会显示出其假日魅力,一个现实的例子便是沪上某知名餐饮连锁店在2012年国庆长假前通过华安基金网站买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500万元,节后进行了赎回操作,赎回款隔天即到账,短短十天就产生了4650元左右的收益。而同期存七天通知存款,将仅有 1300多元的收益,两者收益相差数倍,更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投资货币基金所产生的收益可以免税,这也大大提升了货币基金收益的“含金量”。

  显然基金公司也瞅准了这个机会,在一月份纷纷推出各类短期理财基金。根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除了农银汇理7天理财基之外,2013年1月份发行成立了15只基金(ABC分开计算), 其中有12只都是来自短期理财基金家族。

  货币政策宽松有利债券行情

  短期理财类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且主要投资央票、短期融资券等安全性较高的品种。在史向明看来,当前宏观经济有企稳迹象,但大幅回升的基础并不具备,处于弱复苏的阶段,加上2013年通货膨胀仍可控,货币政策预期仍会维持相对宽松,这都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表现。

  此外,利率市场化是债券市场发展的有力推手。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投资者根据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理财产品,增加对债券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发债的成本比从银行拿到贷款成本要低,越来越多企业会选择直接融资,供给增加不仅会增加投资者的选择标的,也会抑制信用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下降、熨平信用债券市场的大起大落,增加信用债券投资以时间换空间获取收益的机会。“总体来看,2013年债市机会犹存,通过良好的风险控制仍能为投资者获得稳健回报。”史向明表示。

  不过需要投资人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大额资金的短暂冲击,货币基金一般节前都会选择“闭门谢客”。此外,根据证监会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投资者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购买。

  货基五要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挑选货币基金可以从五方面来判断:

  一看规模。规模大小影响老持有人利益,在年底资金涌入时,规模大的货基相对摊薄有限。

  二看功能性。现在不少基金公司都有关联货币基金功能的信用卡,投资人可坐享定存收益和活期流动性,提高资金利用率。

  三看公司。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将有利于投资者在股市反弹时及时转换股基,节省手续费。

  四看变现能力。目前多家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T+0的服务,可以当日交易当日到账。

  五看剩余期限,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剩余期限越短,基金资产可能在越的时间内滚动到期,这些滚动到期的资金可以投资到加息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债券上,增厚基金收益。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