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严重

胡芳

2013年04月02日08: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基金首季度业绩日前出炉。数据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发挥到极致,基金持仓结构远重于仓位,这也使得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好与最差的业绩差距达到37.91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为1.43%,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21.38%和8.92%,而中证100指数下跌3.01%。行业方面,电子、信息技术和医药维持强势上涨,白酒、地产以及周期性行业(如采掘、有色等)整体下跌,行业之间分化明显,结构性行情特征突出。

  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各类型基金获得正收益。股票型基金整体上涨了3.65%,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领先指数型基金,二者分别上涨了5.5%和0.47%。混合型基金涨幅为4.32%,其中平衡混合型基金涨幅最高为5.81%,生命周期基金和灵活混合型基金涨幅也超过5%。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了2.97%,货币型基金整体上涨了0.87%。受大宗商品及港股走弱的影响,QDII基金仅微幅上涨,QDII股票混合型和券型基金分别上涨了0.86%和0.57%。其中,主投美股的QDII基金涨幅居前,投资亚太股市的QDII基金表现分化,资源主题QDII基金业绩落后。

  股票型基金中,一季度业绩冠军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业绩增长高达24.82%。而重仓地产、白酒股的基金们损失惨重。排名最后的中欧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3.09%,与业绩冠军的收益率差距达37.91个百分点。

  另外,第一季度市整体上行,使得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中证转债指数年初至今上涨5.59%,使得转债基金领涨,纯债和偏债基金中转债配置比例较高、中低评价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也有较好表现。此外,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87%,短、中、长期理财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均在0.9%以上,相比货基收益略高。这几类流动性较好的基金年化收益均超过3%,高于一年定存利率。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