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无欲则刚 冷静面对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无欲则刚 冷静面对市场

2013年04月15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做投资如同做人无欲则刚,要抵得住市场的诱惑,冷静进行判断。”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田明圣这样描述自己的投资理念。在他看来,选股就是选企业,选企业就要像交朋友,志同才能道合,唯此方能长久。这种波澜不惊的性格使田明圣身虽处纷繁复杂的市场,但仍能“耳聪目明”。

  “投资和研究都是一样的,首先要认清方向,认清政策,这是取得好结果的根本。”身兼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的田明圣说。在他看来做投资和做研究首先要以宏观政策为纲。具体到研究上讲,就是要有远见,为更长远的决定找到依据。如果一个企业不具备长远的发展的前景和价值的话,这种企业在资产市场中也许短期会表现不错但很难会有好的结果。

  在他看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一种追求 “量”的发展模式,但这样的发展逻辑将会走到一个尽头,接下来追求的将是“质”的飞跃。也就是说整个社会要追求更高端的产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品牌,老百姓也会相应增加文化教育及旅游的支出。因此发展路径将会从创造财富到使用财富,然后获取更高生活质量。

  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田明圣认为在地产、基建等投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将更为明确,但对于复苏的程度较为谨慎,更倾向于是一轮弱复苏,因为当前实体经济仍面临一段较长的去杠杆和去产能化过程。

  从资产配置讲,以能源、大宗商品为代表的上游大公司基本看不到明显的机会;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游企业在经济转型中可能有新的机会,但同时蕴含的风险也较大;而相比之下,以大消费为代表的下游行业机会就要大一些。也就是说,上游的配置价值比较小,只有交易性机会,而下游与生活质量相关的东西的配置价值更高,包括环境、食品安全、文化传媒旅游、医疗保健、信息服务等。其中农业涉及环境、食品安全、经济转型等因素,节能环保涉及环境、经济转型等因素,成为首选。商业、物流、细分的高端设备制造及服务等领域也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