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整理格局或将延续 基金经理暂持防守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震荡整理格局或将延续 基金经理暂持防守策略

安仲文

2013年04月24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则遥不可及的资金面利好无法掩饰整个经济基本面衰退的现实。沪深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下挫2.57%。基金公司人士指出,鉴于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的向好趋势,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会带来资金面的显著改善,在重新确立经济增长步入上行通道之前,A股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

  信达澳银认为地产市场的利空信息和国内PMI数据低于预期是昨日市场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北京二手市场交易大幅萎缩,广州开始实行价格管控等传言对房地产板块形成利空,但最新的汇丰PMI指数导致对中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上升。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初值只有50.5,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担忧,导致A股市场上房地产和其他与宏观经济关系密切的权重板块集体杀跌,并带动市场出现恐慌性单日暴跌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减仓的基金经理认为指数可能会跌破2150点,但A股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使得指数一度回升至2250点。不过,长城基金对此认为,从国际指数基金的操作看,一般要求额度批复的6个月内就要完成资金的流入建仓,如果几千亿美金进行短期流动是不太现实的,会带来巨大的流动性问题和跟踪误差。从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经验看,分别用了9年和6年才达到MSCI的指数化配置权重。所以即便A股纳入MSCI指数的传闻属实,那影响确实也要比市场想象的小很多。而且中国资本市场相对封闭,国际资金流入的难度应该也较大。

  显然,这种遥不可及的资金面消息在经济基本面衰退大背景下过于渺小。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昨日指出,在一季度的GDP数据低于预期之后,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预期产生动摇,而昨日公布的低于预期的PMI数据无疑使得市场判断向悲观方向倾斜。信达澳银认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准确判断尚需进一步的数据支持,但在重新确立经济增长步入上行通道之前,A股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

  “鉴于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的向好趋势,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会带来资金面的显著改善,因此本轮反弹可能空间有限。”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本周一就警示资金面利好无助于市场的信息,公司认为当前仍需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因为市场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周期股估值较低,但是弹性有限;而成长股虽然业绩突出,但其估值已相对缺乏吸引力。

  虽然基金公司负面解读了当前经济数据情况,但基金依然认为应以时间换空间。信达澳银认为,对于股市的下行空间不需要太悲观;而从右侧投资的角度来说,等待政策调控转向是一个合适的转多时机,A股市场也不会缺乏结构性机会。从全年来看,信达澳银认为A股市场有望在政策拐点出现后重新进入上行格局。

  与此同时,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低于预期,但随着开工旺季的到来,二季度经济数据将环比好转,从高点下来,本轮回调的幅度已经很大,上证指数有望在2100点之上完成本轮调整。进入5月份,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和外资入场,A股仍有反弹的机会。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