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落地 "28万交易税"背后的调控之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楼市政策落地 "28万交易税"背后的调控之惑

费雪

2013年04月24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号称全国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细则遇上全国最热门的房地产市场,会发生什么?从效果而言,北京的“国五条”细则实施令人唏嘘。

  原因何在?“国五条”受人关注也遭人诟病最多的一条在于,在二手房的买卖环节有条件地向卖方征收20%的个税。如今,北京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已经诞生了第一笔交易,据悉这套二手房面积为127平方米,其中交易税高达28万元,都是由买家承担。

  活生生的事实给大家上了两课。首先,这一新闻让以“抑制房价过热过快增长”为目的持续数年的房地产调控最终“现行”,不仅买家并没有受益,相反事实上通过承担交易税,房价每平方米上涨了约2200元。其次,这一结果也给不少不相信经济规律的人上了一课。此前住建部一官员曾经对媒体言之凿凿地表示:“交易税不得转嫁给购房者,否则严惩不贷”,他曾强调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基本上已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所得者赋税,就像工资所得税,谁拿到经营性收入谁去付这个所得税,从政策上是这么规定的”。

  这番话暴露了经济学上的常识缺乏和滥用法律的倾向。遗憾的是,并不只是他一个人这样想,这番话固然引来不少批判,但也有不少赞同之声,问题出在哪里?归根结底,还是不尊重市场规律。

  显而易见,当前中国住房市场仍旧是卖方市场,而各种行政性限购政策事实上使得买家的涨价预期更加明显,这使得买房者注定将承担交易税的大部分。

  另一方面,对于卖房者而言,这也并不是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息。新闻中报道的28万元只是表面的形式,事实上卖房者也隐形承担了部分赋税。这怎么说?表面上契税只是28万元,但事实上加税必然加大交易成本,卖家的选择范围也受到影响,必然隐性地以各种方式补贴买家,比如折扣或者将合同价格做低,区别只是大多数卖家虽然这样做,但是并不很直接清楚自己其实是在为交易税买了一部分单。

  如此看来,苦涩的交易税,对于买家卖家都同样不轻松,那么甜蜜了谁,无非是买家和卖家又为财政贡献了20%而已。加税往往是一些公共部门最容易想到的政策,也最容易得到通过,但在税收的使用和监管并不到位的情况之下,任何不多加思考的加税措施可能都是潜在的雁过拔毛而已。最后补充一句,我们总在说政策初衷是好的,问题出在实施中,这一次估计又会有人这样解释“国五条”的实施,但事实上,一个政策,出台之前本就该更充分地考虑实施效果,考虑市场实际状况中的买卖双方博弈,如是,方能好心办成好事。(财经评论员 费雪)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