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债基遭遇抛售潮 二级市场跌幅超净值跌幅一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杠杆债基遭遇抛售潮 二级市场跌幅超净值跌幅一倍

2013年04月24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自“代持养券”风波曝出多家 基金公司涉嫌债市灰色交易后,近期债券市场的稽查力度加大,导致债券市场出现明显抛售,各类债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受此影响,一季度表现抢眼的杠杆 债基近期二级市场跌幅普遍较大,价格平均跌幅超过净值跌幅一倍。但4月23日,杠杆债基走势出现分化。

  杠杆债基应声下挫

  一季度平均涨幅接近10%的杠杆债基近期受到“代持养券”风波影响纷纷受挫。数据显示,4月15日至4月22日,杠杆债基净值平均下跌1.15%,而二级市场价格平均跌幅超过2%。其中,泰达宏利聚利B、信诚双盈分级B跌幅均超过6%;海富通稳进 增利B 、长信利鑫分级B、鹏华丰泽分级B等5只跌幅超过4%,跌幅居前。业内人士认为,受到近期严查债市的影响,部分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悲观,二级市场抛售严重导致价格跌幅超过净值跌幅。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认为,短期内,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的调查将持续,将压制债券市场走势。由于此前机构杠杆普遍较高,可能就此引发机构去杠杆的进程。因此,对债券进取份额,短期内以避险为上。

  国金证券 张剑辉表示,利益输送事件对杠杆债基的影响,更多地在于债市在此背景下降杠杆或情绪波动引发的收益率上行,或者情绪引起的抛售基金行为对杠杆债基的影响,建议暂时回避杠杆债基。

  超跌基金率先反弹

  4月23日,杠杆债基走势出现分化。国泰 互利B 、嘉实 多利进取 、国联安双佳 信用B 仍处下跌通道,跌幅均超过3%。但部分杠杆债基的反弹也已经启动。其中,鹏华丰泽分级B、泰达宏利聚利B分别逆市大涨5.95%和3.75%,天弘添利分级B涨幅也达2.03%。且这三只基金成交均显著放大,成交额分别达6351万元、4624万元和5446万元。

  对此,某 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表示,前期普遍跌幅较大是杠杆债基超跌反弹的主要原因,后市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此次事件不会对杠杆债基造成持续影响。

  海通证券 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娄静表示,近期债券市场的稽查力度加大将使持有中低评级信用债较多的杠杆债基短期受到冲击,但并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继续下跌则会出现买入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经过此次事件洗礼,长期来看债市机会大于风险。对于杠杆债基短期可以观望为主,适时寻找超跌反弹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