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QDII年内下跌两成 基民赶紧“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黄金QDII年内下跌两成 基民赶紧“跑”

丁宁

2013年05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金价的持续羸弱使得黄金QDII基金净值受到严重拖累,今年以来相关主题基金跌幅将近20%。尽管市场对金价走势的判断莫衷一是,但基民的退却意已逐渐显露。近期几次金价的反弹都有一定比例的投资赎回基金。

  年内业绩垫底

  4月12日那波断崖式的黄金价格跳水惊魂未定,近期金价的“七连跌”又让黄金QDII基金净值雪上加霜。

  数据统计显示,上周79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微跌0.33%,其中黄金QDII跌幅最大。诺安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单周跌幅分别达到4.77%、4.91%、5.20%和5.61%。

  时间轴拉长,今年以来相关产品的跌幅更甚。截至5月17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年内下跌21.47%,在所有QDII基金中暂时垫底;此外,易方达黄金、嘉实黄金和诺安黄金的跌幅也分别达到20.51%、19.23%和18.54%。

  “美国经济的复苏进一步确立,权益市场的走强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从而使得金价承压。”谈及黄金失色的原因,某黄金QDII基金经理表示。

  截至21日亚洲交易时段尾盘,纽约期金合约价格在1400美元的重要关口下方徘徊。

  基民逢高赎回

  尽管市场对于金价是否将出现趋势性下跌的判断仍然莫衷一是,但基民的退却意已逐渐显露。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几次金价的反弹都有一定比例的投资赎回基金。

  “4月12日那波断崖跳水之后,因为套得太深,没有出现多少投资者赎回份额。”一大型基金公司黄金QDII基金经理表示,但是当反弹到1600美元附近后,不少投资者选择逢高赎回。

  相关情况也在另一只QDII基金身上发生。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上周金价连续七天下跌,击破1400美元关口,不过受美元走弱影响,这两天金价有所反弹,“我们接到的赎回申请一下子多了起来”,对此该基金经理表示“已有心理准备”。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美国经济的复苏在经济数据上得到越来越多支持,如果目前的经济继续维持,即没有明显通货膨胀的压力,黄金有可能承受越来越大的投资者调减仓位。

  “操作上我们没有太多变化,觉得目前是盘整阶段,在没有明确趋势之前,适当减持一些仓位,以不要太频繁操作为上策。”另一位黄金基金基金经理表示。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此前金价跳水有超跌成分,当即赎回损失较大,建议在短期可能出现的小回调时止损或止盈。

  注意赎回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黄金基金投资海外市场,而QDII基金需要连接海外交易所和托管行系统,因此在申请赎回时应注意时点。

  以通过银行渠道赎回基金为例。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四只产品所属基金公司客服,其中,嘉实QDII的赎回“效率”最高,基民在交易日当天(T)提交赎回申请,T+2日公司将确认申请,最快T+7日、最晚T+10日到账;诺安黄金的到账则相对较慢,尽管也是T+2确认赎回申请,但资金到账最快T+9日、最晚T+13日,并且此谓T日是指投资者提出赎回申请后一日。

  此外,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是T+3日确认申请,最快T+8日、最晚T+10日资金到账;易方达黄金则是T+2日确认申请,T+10日资金到账。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通过公司网站购买的黄金QDII,其赎回到账时间会较银行渠道稍有提前,如易方达客服表示网站赎回可在T+9日实现资金到账。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QDII赎回资金到账时间较长,投资者需要提早考虑资金运用缓急,避免因流程问题耽误赎回款项的使用。

  4只黄金QDII基金赎回到账时间(银行渠道)

  基金简称 赎回

  最快

  最晚

  备注

  申请确认 资金到账 资金到账

  嘉实黄金 T+2 T+7 T+10

  诺安黄金 T+2 T+9 T+13 资金到账日T为赎回申请发出后一日

  易方达黄金 T+2 T+10 T+10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T+3 T+8 T+10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