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类机构化”助推ETF大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散户“类机构化”助推ETF大发展

2013年05月23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易方达深证100ETF、创业板ETF基金经理 王建军

  从最近几年国内股票基金的发展来看,股票型ETF基金相对其他类股票型基金而言,确实算得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在其他类股票型基金整体规模发展仅随着市场涨跌而上下起伏、停滞不前之际,股票型ETF基金规模从2007年的331亿(A股市场总共5只ETF),迅速增加到2012年的近1600亿(共47只ETF)。相反的是,同期上证指数从2007年的6000多点下跌到2012年的2000点左右。

  是什么原因推动股票型ETF在国内有如此惊人的大发展呢?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ETF投资的高透明度,另一个是近几年来国内散户投资者逐步“类机构化”的趋势(例如,银行资金池和券商集合理财理财产品大量出现,形成散户投资者类机构化的趋势)。

  首先,从投资透明度来说,ETF在投资风格和市场择时方面是完全透明的,即基金风格与标的指数风格完全一致,市场择时方面则是始终坚持近乎满仓的操作。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激烈的排名压力之下,往往在投资风格和仓位方面存在较大的波动,而投资者对这些重要决策辅助信息的获取存在较长的时滞。

  其次,近几年来投资基金的散户投资者开始出现明显的类机构化趋势。目前,银行和券商等发行了大量理财产品,而这些理财产品又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将其部分资金投资于基金产品,这样一来,购买理财产品的众多个人投资者就集合成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出现了。这些理财产品的投资经理会根据其产品自身的投资策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选择、风格判断以及市场择时等,因此他们对基金产品的选择自然偏向于风格明确、仓位恒定且透明的股票型ETF。

  随着近期国内ETF产品快速多样化的发展,如由股票型向实物大宗商品发展,从综合、风格指数向行业指数发展,从普通一般指数向另类杠杆、反向指数产品发展等,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国内ETF将再次迎来飞跃式发展。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