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集体飘红迎“中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集体飘红迎“中考”

胡芳

2013年06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基金“中考”不足一个月,受益于5月股市强劲反弹,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抢眼。除了业绩全面翻红以外,基金在“红五月”还大幅加仓,显示出对后市明显看好

  距离基金“中考”不足一个月,受益于5月股市强劲反弹,股票基金业绩表现抢眼。除了业绩全面翻红以外,基金在“红五月”还大幅加仓,显示出对后市明显看好

  业绩全面飘红

  5月份,A股市场整体明显反弹,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跌势,上证综指5月份上涨5.63%,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20.65%。受益于股市反弹,5月基金业绩表现抢眼。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5月,346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10.368%,大幅跑赢大盘。其中,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单月上涨22.141%,宝盈资源和广发制造分别以21.616%和20.809%的涨幅紧随其后;有5只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超过20%,所有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均为正收益。

  213只各类指数基金的收益也不错,平均收益率为8.012%,融通创业板基金以21.088%的收益率排名居前;此外,海富通中证低碳和创业板ETF基金等取得超过20%的收益率。

  在权益类市场大放光彩的时候,券市场却不给力,这使券基金在5月整体表现不太好。数据显示,478只各类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716%,和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有一定差距。

  QDII基金5月表现差异化较大。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交银全球自然资源收益为9.906%,暂居首位。受此前金价大跌的影响,黄金主题类QDII基金仍略有亏损。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收益率均在-3%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创新封闭基金表现抢眼。其中,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基金收益率达到47.918%,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收益率也达到32.250%。

  基金仓位猛涨

  基金5月份业绩全面开花,也得益于仓位的猛涨。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红五月”大幅加仓。“5月份市场出现一定反弹,基金对于结构性行情的追逐带来了其仓位的上升,当前基金的持股仓位再度超越历史均值,回到高仓位区间,同时对市场的压力开始增大。”分析人士指出。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从5月初开始稳步上升,并于5月末达到全月高点83.74%,如果剔除指数市场波动造成的被动仓位变化,5月偏股型基金主动加仓的幅度为2.01个百分点。5月末,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8.10%和75.94%,再次超越了历史持仓均值。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70家基金公司中股票仓位达到或超过80%的有52家,与上月相比,增加了9家,仓位达到或超过九成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8家。其中,仓位最高的公司为信诚、东吴、华泰柏瑞和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3.33%、91.50%、91.44%和91.39%。而5月仓位在七成以下的机构数量则明显下降,仅有方正富邦和国投瑞银两家公司持仓较低,维持在六成左右。

  截至上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大幅提高,平均上升了5.77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86.26%,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涨幅较大,达到5.84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提高了5.6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和交运设备三个板块,而金融服务、地产和家用电器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

  后市仍然乐观

  随着5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显现。面对6月份行情,基金认为由于市场此前已经调低对经济的预期,在低估值背景下后市仍以乐观为主。

  华富基金研究部近期发布6月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表示,市场已逐渐消化了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改革预期提升了市场上涨的空间,预计6月行情为继续反弹。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陈晓表示,从过去4个月的信贷、外汇占款、货币供应量等重要数据看,宏观流动性尚处于较宽松的状况,但未来流动性可能逐步趋于稳健。

  “政策面中短期都看不到大规模刺激的可能性。同时,改革预期明确,转型深入人心,促经济转型的结构性产业政策也会陆续出台。因此,长期而言,我们持续看好成长股的投资机会。”陈晓说。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王少成也认为,基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出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判断,投资者可更多关注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相对较小、盈利性较确定、中长期产业附加值有望提升的行业的投资机会。消费品升级相关行业也是成长股分布较多的领域,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给了龙头企业在细分领域足够的发展空间;另外,通过个股的精深挖掘,那些在周期性行业中符合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方向的成长性公司也有潜在的投资机会。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