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人事地震或危及基业长青 基金公司治理需引入鲶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管理层人事地震或危及基业长青 基金公司治理需引入鲶鱼

曹淑彦

2013年06月06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经华夏基金有关人士证实,范勇宏已正式辞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职务,现任总经理滕天鸣进入华夏基金董事会担任董事。尽管范勇宏离职属于意料之中,但是消息传来仍让业内人士感慨不已。

  据统计,近年来基金业已经发生8起公司总经理变动,这还不包括即将离任的窦玉明。为何基金业大佬难留?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基金公司治理问题。股权激励是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的一个药方,但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或最优解决方案,加快基金市场化和公司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为行业增添股权激励、合伙制等新的“鲶鱼”,最终的进化选择方是基金业发展的最优模式。

  基金业换帅进入活跃期

  自去年5月范勇宏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一职,已时隔一年多,此次范勇宏辞去副董事长职务,对华夏基金和基金行业的影响更多来自象征意义层面。

  实际上,近期基金公司大佬离职并不只有范勇宏一人。就在新《基金法》实施首日,博时基金便发布总经理何宝辞职公告;此前不久有消息称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将离职。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今年以来,已公告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高达8次,其中包括在业内总经理任上任职期最长的南方基金的高良玉。回顾1998年至今,不难发现,基金行业已经进入管理层变动的“活跃期”。2011年、2012年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次数均超过20次,变动率超过三成。

  近3年基金公司换将的另一个特点是,由小基金公司向中大型基金公司蔓延。1998年-2010年间,整体来看,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较为频繁,中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频率较低。而2011年至今,包括长盛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等在内的中大型基金公司也开始出现管理层变动。

  三因素致大佬纷纷离职

  越来越多的基金业元老、高管离职,不禁引发人们的思考:为什么基金行业留不住这些大佬?

  这或许是多种原因导致的。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表示,各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原因可能存在差异,不过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引发的离职,例如计划从事其他资管行业;二是高管与股东之间在一些方面无法达成共识,如公司发展战略、内部管理问题等,属于公司治理结构问题;三是基金公司高管激励问题,包括股权激励等在内的现有激励方式无法满足其需求。

  牵一发而动全身。显然,高管变动或多或少会影响基金公司风格的延续性以及团队的稳定性,引发基金公司战略规划的变动,甚至导致公司投研能力下降,最终反应为业绩下滑,持有人“用脚投票”。

  正如范勇宏在其书中所提到的,“一只基金能否业绩长青,很大程度取决于基金公司能否做到基业长青。基金经理业绩长青难,基金公司保持基业长青更难。”“尤其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基金公司面临治理不完善、缺乏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基金投资者与股东利益冲突等问题和困难,做到基业长青更是难上加难。”

  基金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即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人力资本的重要性高于金融资本。因此,基金行业“长青”势必依赖于人才。在业内人士看来,留住人才,一方面需要法律、制度层面给予足够的空间和支持,目前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股权激励空间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从中观或微观层面来看,基金公司需要更加合理的治理结构,更丰富的组织形式,而这依赖于行业通过市场化形式“自然选择”。

  需要放入更多“鲶鱼”

  在泛资管趋势下,基金业急切需要解决激励问题和公司治理问题。

  尽管股权激励政策层面已经放开,有基金公司管理层已经与股东进行了沟通,但是至今未见有基金公司公开提出执行方案。业内人士分析,现实中还存在很多障碍,对于成立时间比较长的大型基金公司和股东较为强势的基金公司来说,困难更大,障碍更多。

  股权激励是解决“人才危机”的一个重要方式,而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改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令股东层与管理层之间权利形成较好的平衡。代宏坤表示,目前我国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主要是股东与高管之间话语权需要平衡,目前资本的力量更大。

  美国基金公司的组织形式和治理结构给了我国基金业发展一些启示。范勇宏在某论坛上介绍,美国排名靠前的几家基金公司,例如资金集团、富达、先锋等,都是私人拥有或员工持股,而不是大型金融集团控股。其中先锋为基金持有人拥有,富达为家族拥有,资金集团为合伙制私人公司。股权相对分散、充分保持独立性的基金公司治理模式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不过也有多位银行系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绝对控股下股东层面的稳定性,也成为其发展的一个优势。

  但正如一位基金业元老所说的,在基金业,人力资本的重要性高于金融资本,应当通过市场化手段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发挥人力资本的重要作用。让不同组织形式的基金公司在市场化环境里充分竞争,最终由市场、持有人选择哪种形式的公司更好。

  目前来看,行业已经开始了相关尝试,例如有消息称富国总经理窦玉明可能出任中欧基金董事长并获股权,部分采取合伙制的私募基金筹备从事公募业务等。当新形式的“鲶鱼”加入原有的行业池,鲶鱼效应发挥或带来全行业的改变。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