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腰斩”ETF一月缩水36亿 指基遭遇成长烦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8只“腰斩”ETF一月缩水36亿 指基遭遇成长烦恼

曹淑彦

2013年06月14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大盘连续上演“跳水”,端午节前一周的跌幅“淹没”了近一个月的涨幅。从ETF份额规模变动可以看出此次“跳水”的征兆,近一个月境内ETF整体缩水达36亿份,而净赎回主要集中在市场缓慢攀升的过程中,节前一周变动相对较小。

  5月初以来,一些次新ETF更是遭遇“腰斩”。Wind资讯数据显示,其中8只ETF缩水过半(不包括QDII-ETF),截至6月7日,多只ETF濒临“清盘线”。ETF规模大幅缩水敲响了警钟。今年以来ETF创新不断涌现,多家基金公司大力开拓指数基金业务,但是目前包括ETF在内的工具型产品规模并未大幅增长,出现了规模及流动性亟待提升、成本偏高、市场饱和等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大型保险资管已经开始赎回指数基金自己进行指数化配置,更迫使基金公司加快解决工具型基金遇到的问题。

  12只ETF月缩水逾三成

  在5月6日以来至6月7日的一个月中,尽管大盘整体来看只表现为小幅累计下跌,但是ETF却遭遇大幅缩水。根据Wind资讯数据,剔除3只QDII-ETF,全部境内ETF产品近一个月总规模减少了35.78亿份,12只ETF缩水超过三成。其中,缩水比例较大的主要是一些次新基金,例如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发起式以及华夏部分行业ETF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次新基金“缩水”主要因为帮忙资金撤离。

  此外,有非次新ETF也遭遇大幅赎回,例如嘉实中创400ETF缩水也超过三成。业内人士分析,近一个月市场ETF普遍遭遇赎回,一些机构趁市场上涨出货,可能仍对后市没有信心。

  从目前ETF份额规模来看,两极差异非常严重。一些早期成立的ETF以及沪深300ETF产品规模较大,可达百亿规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易方达深100ETF目前规模最大,为264.97亿份;嘉实沪深300ETF规模也达127.75亿份。目前份额规模低于1亿份的ETF产品数量大约有10只,其中,若粗略计算(份额规模乘以净值)数只ETF规模已经低于或逼近5000万元,这意味着这几只基金可能面临“清盘”。

  险资赎回“单干”

  由于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在指数型基金中持有占比较高,因此,近一个月来ETF所遭遇的大额赎回与险资或许有关。业内人士透露,有大型保险资管去年就大笔赎回了指数基金,计划自己进行指数化配置,另一家大型保险资管今年也有类似打算。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机构买卖指数基金这类工具型产品需要支付管理费,由于资金规模较大,保险资管的投资部门可以按照指数的样本自己在市场上配置,成本更低、策略更灵活。例如,险资按照指数样本权重来投资股票,以此代替申购指数基金,一旦某只股票可能出现“踩雷”,险资可以及时清仓,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规避风险。但是如果持有指数基金就会受到很多限制。

  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认为,目前国内工具型产品成本还不够低廉,影响了这类基金的竞争力。据了解,美国先锋集团部分ETF的管理费已经降为0,国内ETF成本下降还需要转融通等配套机制进一步健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指出,先锋集团大概98%的指数基金都不收取申购赎回费,也就是所谓的免佣基金,但是会收取非常低的基金运作费用,其中包含管理费、托管费、行政管理费等。美国共同基金收费完全是根据市场和投资者的情况做的一种市场化的选择。

  除了交易成本,保险资管人士私下表示对行业ETF存在需求,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关人士提出,行业ETF交易量大才有意义,选择行业ETF时更偏好交易量大的产品,其次是跟踪误差要足够小。

  “三道坎”亟待跨越

  规模小、成本高、市场饱和成为基金公司工具型产品迫切需要解决的三大难题,但是每一个问题解决起来都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在日前举行的中信证券“行业交易工具开发、管理与投资”讨论会上,与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影响ETF“生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规模。交易型产品只有规模大、交易活跃才有生命力,而且很多险资也更偏好大规模的ETF。但是华夏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张弘弢表示,ETF一般被用作波段操作,是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增量资金最终还是依赖于持续营销。另一点就是5000万元的“红线”直接影响公募基金产品的存续。有基金业内人士私下表示担忧行业ETF产品应当如何营销,如何设计,否则如果市场不好,尤其是某个行业长期表现不好,那么该行业的ETF有可能面临“清盘”。

  多位基金经理提出ETF的流动性问题也非常重要,具体可以选择流动性比较好的指数作为跟踪标的,并通过专业的套利者配合抹平折溢价。

  在降低成本方面,包括基金管理人的交易成本和基金持有人的交易成本,吴雅楠认为,先锋集团能够将ETF费用降低到0,一是规模足够大,二是可以使用转融券等工具获取收益,抵消成本。他建议,希望国内能够降低融资融券成本,并尽快开通基金转融券业务。

  工具化产品市场较为饱和为中小基金公司、次新基金公司产品布局增添难度。以行业ETF为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推出了一级行业分类的ETF系列,如果其他中小公司发行同样产品,或存在后发劣势,因此只得进入二级行业分类的ETF。二级分类意味着样本更少,每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可能更小。对此,基金业内人士提出,在工具型产品设计中应更贴近市场需求、更细分化。例如,目前市场缺乏做空工具,可以推出更多做空的产品;对于高流动性的产品放大其波动率,对于高贝塔的产品加强其流动性;发挥工具产品的简单便利性,化业内竞争为外部竞争,包括以黄金ETF争取银行的黄金投资者等。

  截至6月7日份额规模低于1亿份的部分ETF基金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基金份额 单位净值 估算资产

  2013-06-07 2013-06-07 规模(亿元)

  (亿份) (元)

  159911.OF 鹏华深证民营ETF 0.99 3.01 2.99

  510430.OF 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 0.91 1.04 0.95

  159909.OF 招商深证TMT50ETF 0.73 3.22 2.34

  159913.OF 交银深证300价值ETF 0.66 0.97 0.64

  159917.OF 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 0.58 1.08 0.63

  159921.OF 诺安中小板等权ETF 0.41 1.10 0.46

  510440.OF 大成500沪市ETF 0.39 1.12 0.44

  510220.OF 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 0.32 2.52 0.81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