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紧张 中国A股再遭利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流动性紧张 中国A股再遭利空

2013年06月13日17: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6月13日电(记者桑彤 潘清)端午小长假刚一结束,A股市场就在国内外利空夹击下出现暴跌。

13日,上证综指以2148.36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2.83%;深证成指以8432.43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3.78%。热钱加速撤离新兴市场、宏观数据表现不佳、IPO重启预期增强……投资者恐慌情绪渐浓。

中国端午期间,由于市场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愈加担忧,新兴市场资本价格大跌。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跌至去年9月6日以来低点,泰国股市11日暴跌4.97%,菲律宾股市暴跌4.64%,印尼股市暴跌3.9%。海外热钱回流引起新兴市场恐慌。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来的最高,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最高。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令全球资金流向的突然逆转,再加上外围市场暴跌的传导,上证指数一度跌幅近4%,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盘中跌幅甚至超过4%。

虽然资本流出可能造成一时的流动性紧张,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从长期看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利好。

“退出量化宽松意味着美国经济有所好转,而美国经济好转将促进中国出口的上升。”巴克莱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说。“另外,退出QE将减少中国目前面临的资本流入压力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助于推动利率和汇率改革。”

“市场总算可以回归正常,否则大家都看不到风险。”常健说。

上周末中国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特别是出口同比仅增长1%,表明资本流入减弱,再加上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度暴涨,市场对资本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愈发强烈。

除了对资金面的担忧,证监会7日宣布启动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被市场解读为IPO重启已“呼之欲出”。从专家、机构、投资者对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态度来看,各方普遍认为此轮改革并未触及导致市场供求失衡和价格扭曲的核心问题,大多数的普通股民更视其为“利空”。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投资者情绪已经开始有所转变,尤其创业板中出现大量高管“闪离”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对市场“圈钱”本质的担忧。

创业板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已经接近翻倍行情,5月创业板更是大幅飙涨于20%,个股上演着疯狂。然而在创业板高歌猛进的同时,产业资本减持却创出新高。

其中,6月份一个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22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这将引来逾150亿元的解禁潮,其中1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90倍,减持吸引力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批在2009年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承诺2012年内不减持,解禁高峰被推后到了今年。且创业板本轮大涨之前A股经历了近一年的疲软,一旦回暖更激发了大小非潜在的套现欲望。诸多因素导致股市流动性紧张。

在大盘七连跌后,IPO重启预期仍将是压制市场上攻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可以预期,IPO开闸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而产业资本加大减持力度,也会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

“尤其在海外金融环境动荡概率加大、资金流入趋势或面临逆转的情况下,IPO重启对A股市场资金供求的压力将造成流动性不足。”兴业全球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