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暂时回避高风险品种 资金逃离杠杆股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暂时回避高风险品种 资金逃离杠杆股基

2013年06月14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人士建议暂时回避高风险品种。他们认为,当前经济与流动性不佳,加之IPO重启预期,后市难以把握,杠杆股基风险较大

  市场风格切换预期落空,大盘走出向下态势,并于节后首日迎来暴跌。作为市场最为“敏感”的先锋资金之一,杠杆股基也大面积重挫,部分单日跌幅超过8%,而有一些近期跌幅已超20%。分析人士称,目前由于经济低于预期以及流动性紧张,短期内建议回避杠杆类高风险品种。

  昨日,A股暴跌,杠杆股基也大面积重挫。开盘半小时内,银华锐进等代表性杠杆股基一度逼近跌停,其后虽有所回升,但收盘时仍普遍大幅下跌,悲观情绪较浓厚。

  截至收盘,金鹰500B下跌8.08%。银华鑫瑞下跌7.86%,资源B下跌7.36%,泰达进取下跌7.85%,诺安进取下跌7.85%。此外,信诚300B、双力B等跌幅超过6%。双禧B、银华锐进B、信诚500B、中小板B等跌幅也超过5%。

  部分杠杆股基于昨日创出市价新低。以跌幅较大的银华鑫瑞为例,其下跌7.86%,盘中创出0.509元的市价新低,成交量也保持高位。资源B下跌7.36%,盘中创出0.666元的市价新低。

  此外,昨日杠杆股基下跌中成交量也较为活跃。如代表性品种银华锐进成交金额达到5.32亿元,为此轮调整下跌以来的最大成交量。信诚500B的成交金额也超1亿元。而以成长股为主要标的的诺安进取也大幅下跌接近8%,成交金额为696.8万元,为上市交易以来的第三大成交量。

  “元凶在于基础市场的大跌。”一位分析师称,如银华鑫瑞和资源B跌幅超过8%,其母基金跟踪指数分别为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和A股资源产业指数。而资源类板块在昨日的下跌中,也非常惨烈。

  另有基金人士认为,由于前期“成长”向“蓝筹”的风格切换落空,蓝筹板块大幅下跌,市场情绪偏空,也引起了蓝筹类杠杆股基近期表现“跌跌不休”。以信诚300B为例,其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内市价连续下跌,跌幅达到21.2%。

  随着市场“节节溃败”,部分杠杆股基再度逼近折算阀值。据海通证券监测数据,截至上周五,只要深成指再变动4.49%,将引发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触发向下折算,届时激进份额将丧失杠杆,与稳健份额净值同涨同跌,可能引发其市价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目前纷纷建议暂时回避高风险品种。其主要逻辑在于经济与流动性不佳,加之IPO重启预期,后市难以把握,杠杆股基风险较大。

  “目前市场不稳定,杠杆股基暂不适合抄底。”一位投资人士表示,一方面,基础市场下跌可能性大;其次,杠杆股基的“杠杆效应”会放大指数的跌幅。上周五数据显示,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瑞福进取、信诚300B、银华鑫瑞、资源B等的实际杠杆都在2倍以上;第三,如果后市情绪不乐观,杠杆基金的溢价可能降低,也影响其市价表现。

  “短期内流动性收紧,宜关注稳健品种。”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上周资金面极为紧张的态势超出预料,短期流动性趋紧可能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避免高风险杠杆类产品,宜关注稳健类的品种,如货币基金或者部分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