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袭A股 基金顺势减仓避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多重利空袭A股 基金顺势减仓避险

2013年06月14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节前大盘七天连跌,节后又迎来“黑色星期四”,A股重回弱市。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基金整体仓位下降1.3个百分点。基金人士表示,经济不佳、资金面紧张、IPO重启等多因素共同促使基金顺势减仓避险。同时,上周ETF资金也重归“净赎回”通道。

  多重利空A股承压

  昨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四”,沪指下跌2.83%,创二季度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宏观经济疲弱、流动性紧张、IPO重启消息以及海外股市表现低迷等多项因素共同作用,引发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宏观经济缺乏亮点是原因之一。中欧基金该人士指出,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多部门公布多项5月宏观经济数据,5月CPI同比增长2.1%、PPI同比下降2.9%创近8个月的新低,两者环比均下滑了0.6%;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同比少增1258亿元,M2增速、社会融资总额等出现明显回落,经济复苏势头较为疲弱。

  “而由于CPI和PPI持续回落,通缩预期不断加大,通缩风险叠加流动性压力,可能出现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从而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 国投瑞银如是表示。

  此外,A股市场也面临流动性压力。国投瑞银指出,美联储QE退出的时点可能提前,QE退出预期导致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东南亚国家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A股也难独善其身。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IPO或将再度开闸冲击市场。中欧基金指出,IPO重启相关消息始终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证监会在6月7日发布IPO《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被市场认为IPO重启或将临近。

  基金顺势减仓

  在近期弱市中,反应灵敏的基金开始减仓避险。据长城证券数据,截至6月7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2.8%,与5月31日测算结果相比减仓1.8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1.3个百分点。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下降最为显著,减少7.8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在上周基金减仓的同时ETF也重归“净赎回”。据统计,上周10只ETF净申购,26只ETF净赎回,其余申赎不明显。整体净赎回金额1.29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净赎回金额最大,达6.08亿元。

  事实上,在目前多重利空因素下,基金普遍对后市预期并不乐观。“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在短期内不会有起色,市场整体可能表现较为平淡,投资者或更应关注操作灵活性和配置结构性问题。”中欧基金表示。

  “短期A股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回落格局,半年报披露期建议规避业绩可能不达预期的成长股。”国投瑞银基金也指出,其背后逻辑是,宏观经济在三季度前保持相对平稳,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小幅回落;流动性会继续趋紧,一方面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担忧会持续困扰投资者,另一方面季度调整后CPI环比增速并未出现趋势性的下滑,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较低。

  不过,部分基金也表示不应对后市太过悲观。长信基金指出,目前货币政策再大幅收紧的概率小,而市场对经济预期已经悲观,未来经济应该不会显著低于市场预期。配置上,建议关注与经济大方向相关的银行保险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中小股票的投资机会。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