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黄金ETF即将面世 现有投资模式面临冲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首批黄金ETF即将面世 现有投资模式面临冲击

2013年06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市场现有纸黄金、黄金T+D、现货黄金、黄金期货等产品,黄金ETF产品上市将给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具有交易门槛低、流动性强、保管安全、交易方式灵活便捷等优势

  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引发业内关注。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批黄金ETF产品,这两只黄金ETF将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黄金ETF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

  以华安黄金易(518880)为例,每一手(100份)518880对应1克黄金,实金存放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累积30万份额,等同国家认定的3公斤金砖,即可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提取实金。在产品交易设计上,华安黄金易采取“T+0”规则,即在买入份额的当日即可卖出,单日内资金实现多次循环、效率更高。而国泰黄金ETF的交易机制细节目前暂未披露,不过公司表示将引入独有的授权参与人方式提升ETF的流动性,具体细节未作说明。

  用证券账户“炒”黄金

  “黄金ETF最直接的作用是拓宽了国内黄金投资渠道。”华安基金总裁李勍昨日表示,国内市场现有纸黄金、黄金T+D、现货黄金、黄金期货等产品,黄金ETF产品上市将给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同时,由于自身所具有的交易门槛低、流动性强、保管安全、交易方式灵活便捷等优势,黄金ETF会对投资者产生较强吸引力。

  黄金ETF的运行原理是由基金公司以实物黄金为依托,在证券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销售给各类投资者,由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华安黄金易上市后实金存放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一旦在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投资者可以用自己的证券账户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黄金ETF,交易便捷。

  我国目前投资黄金的主要渠道有6种,即实物金条、银行销售的纸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交易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以及黄金QDII。6种投资品种在门槛、交易费率以及投资标的上存在较大差异。

  其中,金交所现货Au99.99合约起始投资门槛为100克黄金,延期Au(T+D)合约1000克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1000克起,按照截至2月4日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收盘价,Au99.99现货合约、Au(T+D)延期合约交易门槛分别达33674元和336480元,上海黄金期货主力1306合约交易门槛达340150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门槛太高。实物金条、纸黄金、黄金QDII门槛稍低,不过,实物金条存在要缴纳加工费、物流费、经销手续费、回购费等问题;纸黄金交易成本高,且银行作为做市商在同投资者进行对手方交易时还设置了价差;黄金QDII投资海外黄金ETF,没有直接投资一手黄金。

  与目前最便利的商业银行纸黄金业务作比较,黄金ETF和纸黄金都是针对投资市场中初级客户以及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开设的交易产品。在投资门槛上,黄金ETF是以基金份额计算,华安黄金易及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Au99.99和Au99.95合约,每份基金份额即对应0.01克黄金,按证券交易所最小交易单位计算,每手基金份额即1克黄金,约300多元,起点更低。部分银行的纸黄金业务最低1克也可以投资。在收费上,纸黄金是以点差计算,如某银行的人民币纸黄金交易点差为0.8元/克,按照目前330元/克左右的金价计算,每次买卖纸黄金的手续费率约为0.24%;黄金ETF需每年交纳约0.3%-0.40%的管理费用。

  与纸黄金相比,黄金ETF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黄金ETF有实物黄金做支撑,以华安黄金易(518880)为例,每一手(100份)518880对应1克黄金,实金存放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累积30万份额,等同国家认定的3公斤金砖,即可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提取实金。这与目前海外的黄金ETF产品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变成实物金实现了同步对接;二是黄金ETF允许用股票账户参与黄金投资,大大地方便了投资者。

  实金支撑 “藏金于民”

  某贵金属投资公司资深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黄金ETF基金的面世表明管理层正在积极开发人民币报价的黄金产品,加大创新力度,丰富交易品种,完善黄金市场体系,深化黄金市场功能,黄金市场有望形成规范、开放、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华安黄金易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也表示,由于黄金 ETF有实物黄金做支持,因此推出后有望能够快速度地扩大“藏金于民”的规模,从而增加国家广义黄金储备。他认为,推出黄金ETF对投资者而言可丰富投资渠道、增加配置工具,“黄金与A股市场的相关性较低,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类资产,可以优化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

  许之彦认为,美国近六年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目前全球普遍性货币超发已将纸币的脆弱性暴露出来,欧美央行的持续性货币宽松政策将延续,中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的黄金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加上目前金价已接近黄金实际边际生产成本,从长周期来看买入持有黄金风险很低。

  此外,华安黄金易的黄金资产还可对外租赁且只租赁给商业银行,租赁收益将纳入基金资产,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持有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热衷的炒金者对黄金ETF跃跃欲试,特别是对黄金资产配置和交易有需求、以前由于受到相关投资范围的限制不能持有黄金的投资者,还有一些投资金额较少的散户,都愿意通过黄金ETF尝试实现对黄金资产的配置和交易需求。

  各大券商及营业部是否对这种即将问世的黄金投资工具期望很高目前还很难判定。接受采访的券商出现了明显分歧。有些券商认为,黄金ETF的开通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选择,对于近两年因股市波动而持续空仓的投资者而言,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也对开展此项业务有所期待。然而也有券商以“营业部还没有开展此项业务资格,具体情况还需等总部通知”等理由推托,对黄金ETF并没有太多热情。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