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ETF5只遭净赎回 部分ETF份额缩水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6只ETF5只遭净赎回 部分ETF份额缩水明显

2013年08月07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只ETF5只遭净赎回 部分ETF份额缩水明显

  近期,外汇局RQFII额度“大放送”,单单7月就集中发放了170亿元的RQFII额度,令市场振奋。然而,事实上,7月以来,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管理的6只RQFII-ETF有5只遭遇投资者的大举赎回,约计有30亿资金从RQFII-ETF流出,现有额度普遍都没能用足,此前,那种大家争抢RQFII额度的盛况已一去不复返。

  部分ETF份额缩水明显

  据Wind资讯数据,7月份,在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管理的6只RQFII-ETF中,除嘉实明晟A股ETF出现近两成的净申购外,其余5只均遭净赎回。按净值估算,其间,共约30亿元资金流出上述RQFII-ETF,流出规模环比增加了一成左右。

  其中,尤以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旗下华夏沪深300ETF和易方达香港公司旗下易方达中证100ETF的赎回最为严重。7月资金流出最多的RQFII-ETF当属华夏沪深300ETF,7月该ETF份额共缩水7425万基金单位,缩水比例为15.24%。按净值估算,约有16.5亿元资金流出该ETF。

  而易方达中证100ETF的份额缩水情况最严重。据统计,易方达中证100ETF7月份额缩水4540万基金单位,缩水比例高达34.87%。按净值估算,约有9.36亿元资金流出。

  其他ETF中,7月8日上市交易的汇添富沪深300ETF出现720万基金单位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7.84%。南方A50ETF7月份在出现650万基金单位申购的同时,出现6250万基金单位赎回,总体净赎回5600万基金单位,净赎回比例为2.59%。嘉实明晟50ETF份额7月份小幅缩水1.87%。

  现有RQFII-ETF

  额度普遍过剩

  除规模大幅缩水外,多数RQFII-ETF在二级市场上也表现低迷,部分出现较大幅度折价交易状况,其中易方达中证100ETF截至7月底折价率为0.96%,华夏沪深300ETF折价率为0.87%,南方A50ETF也出现0.51%的折价。

  对于RQFII-ETF的持续低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主要是A股表现孱弱,一些中短线资金选择离场避险,未见得是长线投资资金离场。

  此外,近期外管局对RQFII的审批力度逐渐增强,7月份RQFII审批额达到170亿元,为单月第三高的水平,仅次于去年12月和今年5月,截至7月30日,RQFII总体额度达到1219亿元,市场一致认为,RQFII额度“放水”加速将大大利好A股市场。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遭到投资者大幅赎回,现有RQFII-ETF额度普遍过剩,多只RQFII-ETF规模已严重低于可用投资额度。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这些RQFII-ETF的剩余额度超过100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