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98位基金经理今年离职 7家公司变动率在50%以上

胡芳

2013年08月28日01: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国金通用、长安、富安达、德邦4家基金公司离职变动率居前,而纽银梅隆西部、平安大华、财通等新基金公司离职变动率也居于前列

基金经理离职潮仍在持续。其中既包括基金高管,也不乏基金经理。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有近100名基金经理离职。在愈发市场化情况下,基金公司人才荒来得愈发明显。

98位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人才离职大潮今年似乎格外凶猛。日前,有媒体曝光称,英大基金连失大将,继6月公司总经理刘光灿离职后,该公司董事长兼代任总经理陈书堂也已离职,而惟一的基金经理近期也提交了辞职报告。若传闻属实,意味着英大基金陷入无人可用的窘境。

此前,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银基金8月20日晚公告,公司副总经理宁敏已于8月16日离职。同时,还被曝光称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副总裁孙庆瑞也同时离职。

据悉,今年以来,基金人才离职一直未停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8位基金经理离职,7家公司基金经理变动率在50%以上,公司高管变更公告也超过50份。其中,国金通用、长安、富安达、德邦4家基金公司离职变动率居前,而纽银梅隆西部、平安大华、财通等新基金公司离职变动率也居于前列。大资管时代,面对来自保险、券商、信托等各方机构的挑战,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才困境愈发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于次新基金公司而言,本身就处于市场新进入者的不利地位,和老牌公司相比又缺乏财力,想要吸引一流人才加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基金业绩两极分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才频繁流失的同时,基金公司呈现出两极化状态,仅从刚刚公布的中报显示,盈利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愈发强大,中小基金公司则愈发羸弱。

公开数据显示,随着股东半年报披露,易方达、广发、博时和南方基金四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曝光,4家公司上半年合计盈利达10.62亿元,占已曝光盈利的23家基金公司利润的一半。而部分公司非公募业务大幅增长,占比显著提升。

西南证券公布的半年报则显示,旗下银华基金上半年盈利1.43亿元,同比增长33.64%,取得超过10.63%的收入增幅。大恒科技8月27日公布的半年报则显示,旗下诺安基金上半年盈利1.42亿元,同比下降6.4%,收入下降7.95%至3.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多数成立以来公募业务停滞不前,非公募业务成为他们重要着力点。国金通用基金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公募管理费收入仅为59.3万元,而国金证券披露的国金通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8.19万元,非公募收入占比高达78.7%。而按照类似方法测算,广发基金非公募收入规模约为1亿元,占比已达15.66%;交银施罗德基金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为516.04亿元,专户理财日均规模达到201.91亿元。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