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反弹了该买什么基金 千万别抢下折的分级B

傅洋

2015年07月12日16: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弹了该买什么基金

  这几天,暴跌之后市场反弹,基民从抢着赎回后又开始抄底。不过,反弹过后,购买基金和选股一样,也并非如上半年一样买啥都涨。如何购买基金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还是需要仔细研究。

  千万别抢下折的分级B

  带一定杠杆的场内分级B在上半年频频触发上折,不过在这轮调整中也最为惨烈,不少分级B一路下跌,在本周接近下折线。在周四反弹当天,不少投资者仍像股票一样抢分级B份额,一些B份额第二天就开始下折,让这些投资者损失了不少。

  王先生持有的环保B本周一直挂在跌停板上卖不出去,眼看周四就是下折了,可能又会损失一部分资金。当时,300多万手卖盘挂档,但就是无人接盘。周四当天开盘,环保B因为触发下折而停止了交易,王先生正为自己损失了资金懊恼。谁想到,随着大盘奇迹般反弹,环保B在上午10时左右开始了交易,王先生就赶紧把这个烫手山芋扔了。不过,接受这只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就没那么幸运了,果然,这只分级基金在周五如期下折。同样是股市大涨的一天,因为买到下折的分级基金,这些投资者至少损失了40%的本金。

  记者注意到,在周四反弹当天,像这样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仍然被不少投资者买入。触发下折的分级B成交额多数创出上市历来的历史天量,其中,有色B成交额高达10.17亿元,一带一B成交额达到8.02亿元,军工B级成交额达到7.5亿元,此外还有有色800B、煤炭B、地产B等多只触发下折的分级B成交额上亿。

  “只是想单纯抢个反弹,不是说B基金在牛市里杠杆效应明显吗,谁知道下折会损失本金。”一位在反弹当天抢了下折B基金的投资者说,因为不懂,误买下折基金懊悔不已。

  “反弹中可千万不要随便抢分级B,这不是股票。”业内人士说,分级B的下折流程是T日触发日触发折算,T+1日基准日继续交易,T+2折算日停牌,T+3复牌日恢复交易。B份额净值越跌杠杆越大,净值下跌越快,在折算T+1日杠杆达到最大,当日净值杠杆将超过5倍,在折算前任何一个时点买入B份额,持有至折算,都将会遭受净值下跌和溢价率回落的“双杀”,资产将会急剧缩水40%左右。

  超跌基金反弹力度大

  连续两天反弹一扫股票型基金阴霾,不少基金出现“报复式”反弹。记者注意到,仅在周五一天,70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收益超过8%的就有30只,超过5%以上的超过350只,占到半数以上。

  “再不有点收益,投资者都会跑光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统计显示,从6月15日到7月8日股市持续暴跌的17个交易日里,466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幅为42%,52只基金净值腰斩,即区间亏损超过50%,占11.16%,区间跌幅最大的接近57%。另有265只基金区间亏损介于40%到50%之间,占比达到56.87%。不过,因较好地控制住了仓位,同时也有个别基金系重仓抗跌的银行股,总共40只基金区间跌幅在30%以内,成为本轮最抗跌主动股票基金。

  而7月9日股市在持续加码的稳定措施推动下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流动性危机瞬间化解于无形,当日各板块全线大涨,上千只个股涨停,当日基金净值涨幅高低反映了其仓位高低,在股市V形反弹的过程中,那些前期抗跌又在底部大举加仓抢反弹的基金就会取得不菲的回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天公募基金的申购量又开始大涨,仅在周四一天,净增了近8亿。

  反弹时抢什么基金?

  如果确认可以进场买基金了,问题来了,反弹该抢什么?相信经过这一轮洗礼,基金调仓、建仓会发生变化,各只基金的盈亏格局也会发生变化。

  “‘抄底思路’主要有3个方面。”好买基金网告诉记者,抄底跟着大资金走。抄底如果懒得选,直接选指数基金。

  为什么说抄底的方向是蓝筹为主,医疗、互联网+、国企改革等为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大资金”优先投向的方向是蓝筹。截止到7月9日,已有84家公募基金公司斥资26.87亿投资旗下基金。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此次购买的主要标的均以蓝筹风格基金为主。事实上,据上交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上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四大蓝筹ETF合计净申购506.8亿元。从上周末证券公司明示自营盘投资蓝筹ETF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中央汇金表示继续增持蓝筹ETF等举措来看,蓝筹指基及非银金融主题基金等有望成为反弹先锋。此外,还需注意后续行情风格可能发生转移,可以参考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方式,适当布局点医疗、互联网+、国企改革等主题的基金。

  如果你连主动型基金也懒得看,买指数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大蓝筹主要是这些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100,如果相信这是一个很长的牛市,至少近期指数会上涨,那么买指数基金就一定不会输给大盘。记者 傅洋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