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去年全国GDP总量 京津冀贡献一成多

温薷

2015年07月10日05: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全国GDP总量 京津冀贡献一成多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统计报告称,三地2014年GDP总量占全国10.4%,但人均GDP河北不足京津的1/2。同时,京津冀常住人口为1.11亿,虽然三地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京津人口密度为全国平均9倍多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况的研究报告。其中指出,京津冀地区人口高度聚集,年龄结构老化但仍处于红利期。

  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1.11亿人,占全国的8.1%。其中,北京、天津人口高度聚集,人口密度分别为1311.1人/平方公里和1289.8人/平方公里,均为河北省(393.4人/平方公里)的3倍以上,为全国平均水平(142.1人/平方公里)的9倍以上。

  目前,北京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7%,天津市为8.5%,河北省为8.2%。这意味着,三地均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行列。不过报告指出,京津冀总人口中,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占77.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总抚养比为29.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5个百分点,表明京津冀地区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河北人均GDP不足京津一半

  从经济发展情况来看,2014年,京津冀三地GDP总量达到66474.5亿元,占全国的10.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863.8亿元,占全国的11.7%。

  同时,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2014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均超1.6万美元,而河北仅为6500余美元,不足京津的1/2;从产业结构看,北京以三产为主,比重达到77.9%,并呈明显的高端化趋势,天津、河北二产比重仍在一半左右,分别为49.4%和51.1%。

  城镇化率方面,京津冀三地城镇化率分别为86.4%、82.3%和49.3%。报告综合判断称,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天津处于工业化阶段后期,而河北尚处于工业化阶段中期。

  ■ 相关数据

  河北去年从京津“吸金”3757亿

  报告指出,京津冀三地对接合作稳步推进,辐射转移初见成效。去年,北京搭建产业疏解合作平台30个,推进产业疏解项目53个;中关村企业在天津、河北累计设立分支机构1532个。

  2014年,天津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京津产业新城等12个承接平台建设,全年引进北京项目538个。河北从京津引进资金3757亿元,占引进省外资金总量的51%。

  交通设施上,截至去年底,三地公路里程合计达到21.7万公里,比上年增加0.56万公里。2014年北京与河北公交出京线路达到36条,月客运总量突破1100万人次。

  环境方面,2014年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9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2%,空气质量年平均达标天数为156天。截至目前,北京森林覆盖率已超过40%,天津森林覆盖率在10%左右,河北森林覆盖率接近30%。(记者温薷)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