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IMF重申美联储应推迟加息时点

2015年07月09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重申美联储应推迟加息时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日发布报告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然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加之美元走强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并产生外溢效益,建议美联储将加息时间推迟至明年。该组织同时警告,美国非银行金融机构风险正在集聚,美国应完成金融危机后的一系列金融监管改革。

  IMF当天发布了美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宽松的金融环境、廉价的原油会给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奠定基础。IMF预计,在没有发生金融震荡的情况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为2.5%,明年则增至3%。此前,IMF于上月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月份的3%下调至2.5%。

  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风险大致平衡,但美元升值、房地产市场复苏不稳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不确定因素将威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另外,希腊、中东和乌克兰等地政治和经济乱局是难以预测的负面因素,此类风险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难以量化。

  在此次报告中,IMF重申了美联储应放缓加息的步伐。报告警告称,美联储过早开始加息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因其可能引起金融状况的急剧紧缩,导致长期利率意外上涨和股市下滑,并令美元进一步升值。IMF认为,现在的美元价值已经被高估,如果投资者继续大举购买美元资产,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被大幅削弱。IMF预计,美元每升值5%,将令美国经济增长率下滑0.5个百分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因美国经济开始增强以及其他国家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过去一年里,美元价值大幅上涨约20%,这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率。

  另一方面,美联储启动加息将对新兴市场产生的外溢效应也不容小觑。IMF表示,尽管美联储已经向市场谨慎传达了想要加息的计划,但加息还是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类资产组合需要重新平衡,而这个过程将继续伴随着市场波动。

  IMF官员认为,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就业和工资增长前景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足以令美联储在未来数月之内启动加息。IMF美国首席特使耐吉尔·乔克表示,美联储仍有等待的空间。他指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美联储2%目标水平,按照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计算,美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年率仅为0.2%。

  IMF表示,推迟加息行动将确保抵御通货紧缩风险、避免政策行动逆转。据此,报告建议说,除非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出现上行惊喜,否则美联储要等到2016年上半年启动加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IMF对延迟加息的呼吁与当前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有所出入,美联储官员们近期暗示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另外,上周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失业率为5.3%,较前值下降了0.1%,为2008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对美联储的加息计划也起到了支持作用。

  目前市场正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即将发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会议纪要可能显示美联储立场更均衡,会减少主张宽松的鸽派倾向,并有望透露更多信号预示可能加息的时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目前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可能于9月开始加息。

  除美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之外,IMF还于7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美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报告称,鉴于金融危机阴影犹存,美国应推动完成2010年通过的金融监管法案(又称《多德-弗兰克法案》)下的金融改革。这是IMF时隔5年再次对美国金融系统进行的全面评估报告,上一次报告于2010年完成。

  报告说,与5年前相比,美国银行业机构整体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但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压力测试中面临较大风险。

  报告建议美国监管机构加强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对其开展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压力测试,并推进对住房抵押贷款两大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改革。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