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暑假意外傷害概率增加 保障規劃提前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兒童暑假意外傷害概率增加 保障規劃提前做

2013年07月01日10:4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暑假又如期而至,當孩子們正在為長達60天的自由時光歡欣雀躍之時,許多家長卻開始為孩子在假期裡的安全問題而擔憂。據統計,我國每年有數萬名14歲以下兒童死於溺水、交通意外、跌落、動物咬傷及煤氣泄露等意外事故,其中近一半的事故都發生在假期中。而在暑假期間,兒童意外傷害的發生率更要比平時增加20%左右,主要涉及小學生和學齡前兒童。

暑假兒童意外傷害的隱患究竟有哪些?怎樣幫孩子預防風險,遠離意外傷害?中德安聯的兒童保險專家樊嫣建議家長朋友們在假期來臨之前重視風險排查,及時規劃保障方案,為孩子的悠長假期撐起一把保護傘。

改掉度假出游中的陋習

學游泳、去郊游、參加夏令營……暑假還沒正式開始,好多家長就已經在給孩子們安排各種出游度假的計劃。但是,很多父母卻對一些潛在的意外風險沒有足夠的警惕性。中德安聯保險專家樊嫣提醒暑假出游的兩大風險:

首先是乘車意外。現在很多家庭都喜歡自駕游,但是一些乘車的不良習慣往往容易給孩子造成危險,比如抱著孩子乘車,變相地把孩子當成了你的安全氣囊﹔在車上用餐,意外剎車會導致孩子食物嗆噎、?喉,甚至窒息﹔讓孩子自己開關車門車窗,如果不注意過往車輛和行人,很容易被撞傷夾傷。

其次是水上意外。夏天去沙灘、游泳池或者水上游樂園玩,家長也要重視風險,即便有救生員也不是絕對安全的。年齡過小的孩子切忌從高處跳水,容易造成頸骨傷害。泳池中吃東西也容易造成嗆噎。在河流或者湖泊中游泳危險極大,水深不可測,如果沒有大人陪護,隱患無窮。

在友邦保險專家看來,一份充足的旅游險計劃應該包含旅游人身意外傷害險,主要針對投保人因意外事故導致身故、燒傷或者不同程度的殘疾給予一定賠償﹔公共交通意外傷害保險,最好附加意外醫療保險,以保障在旅途中發生意外導致門診和住院而產生的醫療費用也能獲得相應的賠償﹔救援服務,使出行者在遭遇困難時獲得急需幫助,而不僅是事后的經濟賠償。

需要注意的是,潛水、滑水、輪滑、滑板、滑板車、滑翔翼、跳傘、攀岩運動或探險活動﹔摔跤、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的比賽或被保險人進行特技表演﹔賽馬、賽車運動、駕駛卡丁車或各種車輛表演一般屬於旅游險的責任免除范圍。

預防夏季多發疾病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細菌病毒繁殖快速,是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兒童抵抗力相對較弱,給病毒、細菌的入侵造成了有利條件。如果不注意個人衛生、飲食衛生,就很容易引發小兒腸道疾病、呼吸道感染、手足口病、紅眼病、皮膚感染等疾病。

樊嫣提醒家長,暑假期間預防少兒疾病風險應該做到:把好食物“進口”關。夏天溫度高,食物很容易變質,孩子夏季常發的“腹瀉”往往就是吃出來的。所以,家長一定確保孩子生水喝不得、冷飲不貪吃、冰箱食物吃前須熱透。同時,飯前便后勤洗手也是非常重要的預防辦法。

空調使用需得當。38度的高溫天,不開空調是不行的。孩子長時間處在一個密閉的環境內,由於空氣不流通,就容易使各種呼吸道病毒留置屋內。家長應注意不可貪圖一時的涼快,空調溫度不宜調得過低,一天內最好保証小孩有一到兩個小時的室外運動時間。

加強鍛煉,均衡營養。暑假裡,因為不用准點上學,很多孩子的生活規律打破了,作息制度比較隨意,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且缺乏體育鍛煉。這會造成抵抗力下降,讓疾病乘虛而入。家長應鼓勵孩子制定良好的暑期生活作息,放鬆身心的同時也要勞逸結合,加強鍛煉,注重健康飲食。

重視排查家居風險

來自衛生部的調查統計資料顯示,城市裡40%的兒童意外傷害發生在家中。暑假裡,孩子們大多數的時間會在家中度過,最安全的地方也有可能變成有危險的地方。而這些危險隱患往往是家長不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忽視安全教育造成。

家中最容易造成意外傷害的區域:一是廚房。“廚房重地,兒童莫入”。刀具、燃氣灶、油、打火機、烤箱、微波爐……這些最常見的廚房物品如果稍有不慎被孩子接觸的話,往往釀成“大禍”。家長切忌隨意擺放尖銳、易燃、易爆的危險用品,盡量將可能造成危險的物品都收納在抽屜和櫥櫃中。

二是衛生間。沒有人想到浴缸和抽水馬桶也會是傷害孩子的“殺手”,很多幼兒溺水的意外就發生在自家的衛生間裡。如果家中孩子年齡尚小,家長一定要注意及時排空浴缸中的水,避免孩子不小心跌入。另外,熱水壺或者盛滿開水的臉盆等也要注意安全擺放,以防孩子不小心碰翻導致割傷、燙傷。

三是陽台和窗台邊。孩子天性好動,喜歡爬上爬下。而粗枝大葉的父母如果把可攀爬的桌椅擺放在陽台或窗台邊,很可能吸引孩子爬上去玩耍。萬一造成跌落摔傷,后果不堪設想。

樊嫣表示,暑假期間是兒童因意外造成傷害而發生理賠的高峰期。像“熱水燙傷”、“從高處跌落、跳下或被推下造成的損傷”以及小臂、小腿和肩部等身體部位的骨折等,都是發生率最高的兒童意外傷害。購買少兒意外險,已經成為很多家長為孩子加護保障的重要選擇。這類險種的特點在於保費低廉,意外保障全面,可附加多款附加險,補充健康保障。(高國輝)

(責編:張文婷、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