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万亿险资再获利好 三项新政续扩投资渠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6.85万亿险资再获利好 三项新政续扩投资渠道

张潇

2013年01月30日08:2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继去年获得多项新政利好之后,6.85万亿元险资投资渠道又将松绑。日前,保监会召开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暨培训会议,期间有消息称保监会正在酝酿三项新政,涉及了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的测评标准、发行券计划注册制、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等多项内容。

  三项拟出台新政各有侧重

  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6.85万亿元,在23个省市投资基础设施3240亿元。虽然规模庞大,但由于政策限制,以往保险资金最主要投资于存款及券市场,投资渠道过窄导致了巨额险资的投资回报率低,并存在匹配风险等问题。

  2012年,保监会推出险资投资新政“13条”成为险资投资渠道拓宽的风向标,相关细则也陆续开始推出,而酝酿出台的三项政策也被视为“13条”的进一步落地。

  据称,此次会议中披露的新政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三项,从内容来看针对细化风险管控、降低投资门槛和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三个方面。

  险企投资能力标准将细化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是即将出台新政中的一个重点。根据该通知,保监会将借鉴中国香港证监会制度,在保险投资能力建设中引入风险责任人制度,拟对保险机构投资能力进行分类考核,设定股票、股权、不动产、无担保债券、衍生品、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七类投资管理能力标准。据称,各机构能否开展各类投资业务将以此为标准进行衡量。

  除此之外,另外两项政策则从债权投资注册制及资产管理产品试点重启等两个方面拓宽了险资的投资渠道和门槛。

  其中,进一步降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债权投资计划门槛,从备案制调整为注册制,保险机构发行债权投资计划的流程更便捷、更快速。此外,暂停六年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试点”也有望随着新政出台而重启,根据此前的试点情况,由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面向保险机构发行类基金投资产品,旨在为那些没有直接入市资格的中小保险公司去投资股市。

(责任编辑:朱瑶、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