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险企人事变动频繁 7位董事长8位总经理履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年内险企人事变动频繁 7位董事长8位总经理履新

2013年04月24日09:50    来源:解放网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寿险业银行代理业务继续大幅下滑,尽管主要保险公司均采取措施以抬高营销员渠道占比,但调整依旧未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而这也仅仅是保险公司整体战略调整难题中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2013年以来,保险业的人事变动较为频繁。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19日,2013年开年至今中国保监会批复险企高管任职资格的有236人。其中,1~3月分别为89人、48人、54人,4月至今为45人。

在这些纷杂繁复的任职文件中,记者发现,年初至今已有多达7位保险总公司董事长、8位总经理履新。这些新任董事长、总经理有: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铁骑、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波、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耀、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光等。

多家重量级公司高管变动

在保监会层面批复的236名险企高管里面,这些高管的任职职务包括机构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董事、独立董事、监事、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审计责任人,以及分支机构(各地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

事实上,2013年一开年险企的人事变动就备受关注,其中不乏像生命人寿、中华联合、中邮人寿等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公司也出现了高层更换。

从生命人寿高管流动来看,继其原副总赵子良、高焕利另谋高就后,总精算师王智勇也转投中邮人寿。尽管个中缘由外界无从知晓,但在保险行业人士看来,这是保险行业的现在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一位保险公司总经理交流时,他将此称之为“流动性过剩”。

事实上,即便是保险公司的最高领导董事长、总经理,其变动也较其他行业快。从年初至今短短三个多月内,累计已有15位险企董事长、总经理换人。如中邮人寿新任董事长刘明光,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岗位覆新;长生人寿新任董事长为孟晓东,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岗位覆新;鑫安汽车保险董事长滕铁骑,则从其股东企业一汽集团赴任新岗位。

而在新任保险公司总经理的8人当中,除了阳光资产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晓、鑫安汽车保险总经理张影、合众资产总经理陈礼华、弘康人寿总经理严峰、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杨永彪、北部湾财产保险总经理黄英钊等人是在新公司就任之外,另两家保险公司总经理乃岗位重新调整。

公开数据显示,新任阳光保险集团总经理的李科,早在2005年2月便加入阳光财险筹备组,曾任阳光保险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年初获保监会核准任总经理。大众保险总经理陈耀中,则接替因“个人原因”离开大众保险的麦邵斯(RossMatthews)出任总经理。不过,在其就任总经理之前,大众保险总经理一职由其董事长张兴兼任,陈耀中作为副总经理在大众保险经历了近一年的过渡期。

换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在保险公司高管变动中,新华保险年初以来内部提升的新总裁助理8人,已获保监会核准。至此,加上此前任命的两位总裁助理,新华保险“十大总助”集结完毕。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与新华保险银保、个险此消彼长同步的是,新华保险内部变革加速展开。

在新华保险内部人士看来,此番变革目标是让员工凝聚团结。而在外界人士看来,新华保险此番变革是加强核心业务机构领导的权威,以稳定军心,推动变革。

记者了解到,此番“入阁”的8位新总助中,唐庚荣、李源分别兼任华东和华南区域总经理一职,2011年7月 “入阁”的总助苑超军,则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三者属于“地方大员”;岳然、龚兴峰、朱迎、张永权则分别兼任首席人力资源官、总精算师、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技术官;另外两个新总助陈正阳、于志刚此前则分别为总公司运营总监和总公司银行保险业务负责人。

据记者了解,新华保险此番调整,目的在于打通前、中、后台的协同管理,同时使得人、财资源配置更加贴近市场,缩短内部决策链。不过,“集结”效果尚待观察。

事实上,在高管变动频繁的背后,保险行业发展缓慢、负面效应成为掣肘业务增长是主要原因。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表示,如何人尽其才,不仅是保险高管们的困惑,同样是保险业中低层管理者们的困惑。

在记者与行业人士交流时,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总经理表示:“人才是每家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心的头等大事。当开设分支机构的时候,找不到合格的人才依旧困扰着我们。”

一位保险公司总裁室成员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国的保险业从随波逐流的游牧文化,到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转变中,市场经过早期疯狂的狩猎与掠夺之后,险企貌似已无新疆域可供开拓。如何消除赘肉和重新配置奶酪,考验着保险公司董事会大佬们的智慧与勇气。”(李听)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