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误将洁厕剂当绿茶喝 食管被烧成硬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男子误将洁厕剂当绿茶喝 食管被烧成硬管

2013年04月24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医生给他的肠胃“乾坤大挪移”恢复吃喝功能

  珠海工人陆先生口渴时拿起厕所里一瓶“绿茶”猛灌了一口,万万没想到那竟然是洁厕剂,结果食管被腐蚀成一条硬管,胃部也严重受损。两年来他面对满席佳肴无法下咽,只能通过胃管打入食物。日前,他到广州一家医院做了一台复杂的手术,把小肠、大肠等“乾坤大挪移”,重建出食管和胃,令他逐步又能吃东西了。

  2011年,19岁的陆先生从茂名到珠海前山一家手机配件工厂工作。据他回忆,5月12日,入厂才一周的他在上夜班之前与同事打篮球,下午5时许回到宿舍,感到口干舌燥,看见厕所水台上有一瓶绿茶饮料,上面的包装纸还在,就拿起来猛灌了一口。然而“绿茶”只吞下一口(约150毫升),他的嘴里就感觉火辣,知道不好赶紧喝清水,但是嘴里越来越辣,还开始呕吐含有血丝的东西,吐了几口之后就变成吐鲜血了,整个人的意识逐渐模糊。他的室友见状,马上打120将其送到当地医院。

  原来,陆先生误喝了装在绿茶瓶内的洁厕剂,其主要成分是盐酸。经过牛奶洗胃等抢救,他的命总算保住,但食管和胃被严重烧伤。之后数日,他逐渐发生吞咽困难,因为食管发生了严重收缩,食物和水几乎无法通过狭窄的部分。从此,他只能通过鼻胃管把搅碎的食物直接打进胃里。过年时面对一大桌菜,他只能看却不能吃,因为根本吞不下,而且口腔里分泌的口水也吞不下,不断从嘴边流出来,只好不停地用纸巾擦。因为吃得不够,他的体重一度下降到只有47.5公斤。“两年没吃东西,做梦都梦到食物。”他说。

  陆先生四处求医,花掉了家里30万元以上,但还是解决不了“吃饭问题”。最后他来到广州一家医院,于近日接受了一台复杂的手术。

  医生同时在他的腹部和颈部开刀,剪掉大部分被腐蚀得硬邦邦的食管,截下一段大肠补上,接到经过扩张后的颈部食管上;被烧坏的胃还能分泌胃酸,就予以保留,另用空肠(小肠的一段)做了一个“胃”。该院胸外科主任介绍说,患者这种情况在很多医院都会被切掉喉咙,术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手术后陆先生恢复顺利,从开始的时候吃流质食品也会咳嗽,到昨日记者见到他能慢慢吃方片面包。目前他的饮食基本恢复正常,平时可以吃两三碗稀饭,体重逐渐回升。他表示,误喝洁厕剂是自己的责任,故没有追究工厂和同事,他只想康复后继续打工赚钱补偿家里人。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