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制度调节收入差距效果 得以初步显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社会保障制度调节收入差距效果 得以初步显现

2013年08月07日10: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保障制度调节收入差距效果 得以初步显现

  “由于社会保障的导向是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它在收入分配转型过程中对”提低促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席恒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保障客观上已成为综合性的收入分配调节手段。

  十八大报告在谈到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时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读说:“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公平分配社会财富的根本性制度保证,它能够解除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并提供稳定的安全预期。”

  郑功成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攸关国家、企业与个人之间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是对不同社会群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合理调节,是促进经济转型和经济社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

  长期以来,针对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破冰,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将提高最低工资及税费改革作为突破口,但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则表示,相比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更为重要。

  白重恩介绍说,目前五险一金加起来是工资水平的40%左右,对员工和企业的负担都非常重。如果这一块可以降低,将减轻企业的负担,居民工资收入会增加更快。因此,白重恩建议,降低社保缴费,让个人账户的回报率更高。

  对于社保资金不够的问题,白重恩认为可以用国企分红来支持。“如果我们降低社保缴费,并用国企分红补充养老保险,就可以在不影响社保待遇的情况下减轻个人负担。”白重恩表示,这一措施可以在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就业、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养老保险覆盖率、改善投资效率、赢得对延长退休年龄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具有一举多得的效果。

  作为化解个体生命过程风险和缓解社会管理过程风险的社会机制之一,社会保障对收入分配的实际效应取决于其具体制度设计。席恒认为,在风险信号传导机制下,通过多层分级体系架构,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和转移支付等手段,着眼于风险化解功能,增强风险应对能力,可以实现社会保障对于收入分配的综合效应。

  长期以来,关于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的具体路径,引起了业内和学界的广泛讨论。业内人士认为,发挥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需要动用国家力量,通过社会救济等项目来调节收入分配,增加低收入者的待遇水平;通过社会保障项目进行再分配,特别是通过社会保险项目进行再分配;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社会福利的不同途径。(徐科)

(责编: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