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半年退保金达588.34亿 考验上市险企现金流

刘伟 陈婷婷

2013年09月04日08:3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退保金达588.34亿 考验上市险企现金流

  上半年退保金达588.34亿 同比增六成

  退保洪峰考验上市险企现金流

  五大上市险企交上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净利49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5%,这与公司合理控制成本、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不无关系。然而,另一组数据却让保险业的持续发展蒙上了阴影,那就是寿险退保规模大幅增加,达到588.34亿元,影响险企的现金流及投资收益,而产险业务在车险拖累下,综合成本率也不断逼近盈亏平衡点。

  净赚493.01亿元

  太保领跑净利翻番

  上半年上市险企可谓交上了一份不错的“中考”成绩单,五家公司净利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太保以107%的同比增速领跑市场,国寿以68.1%的增速紧随其后,除了各家公司抓住承保和投资领域的机会外,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不无关系。

  北京商报统计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人保和新华上半年合计净赚49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5%,净利远超去年全年的458亿元。在投资环境未取得明显改善、寿险仍在经历转型调整、产险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这样的业绩超过市场的预期。

  具体而言,平安得益于综合金融的优势,其业绩一如既往地居于榜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同比增长28.3%,除了平安银行为其贡献38.77亿元,平安信托、平安证券也助其一臂之力,体现了综合金融的优势。

  国寿作为寿险业老大在此次“中考”的表现也并不逊色,国寿上半年在个险、银保、团险等方面推行新产品,并巩固渠道合作,在银保业务下滑的趋势下,仍使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分别同比增长0.8%和7.6%。

  同时,中国太保扭转去年同期净利下滑超五成的局势,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达54.64亿元;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净利21.87亿元,同比增长14.9%。人保集团上半年净利达75.42亿元,同比增长53.2%,拉动这一业绩的仍然是旗下人保财险,人保财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29亿元,超过集团净利润。

  上半年上市险企业绩表现不俗,一方面投资收益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相关,例如去年国寿资产减值计提31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为36.9亿元。

  寿险退保均超四成

  放量退保金赶超净利

  尽管上半年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和净利接连攀升,但是依旧难掩盖寿险领域隐藏的巨大退保压力。国寿、太保、平安和新华的半年报显示,其退保额累计达588.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2.19亿元上升62.4%。具体来看,上述四家上市险企的退保同比均超四成。其中,中国人寿以70.1%的增幅位居退保金榜首,上半年中国人寿退保金为321.69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值仅为189.08亿元。

  紧随中国人寿的是退保金由去年同期的61.75亿元增长57%至96.93亿元的中国太保;退保金排行第三和第四分别由同比增长54.9%至132.6亿元的新华保险和同比增长44.1%至37.12亿元的中国平安摘获。退保支出严重影响到险企现金流及投资策略。

  事实上,退保潮的魅影去年同期就已露端倪。去年上半年,四大保险公司的退保金累计达362.19亿元,同比增长21.84%,而退保势头在今年上半年依旧延续。

  面对连年激增的退保金,国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这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及银保监管政策变化不无关系。而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受寿险市场环境的整体影响,寿险退保金增加。

  “资本市场异常火热,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狂潮挤兑了保险产品的销售,市场上很多投保人都在冲动之下选择了退保,将退保资金投入股市或转投基金和银行。”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退保增加,不仅影响寿险业务持续增长的稳定性,同时也折射出在发展业务过程中不理性销售,以及投保客户对寿险的认知度、忠诚度有待提高。

  产险综合成本率全线上扬

  太保提高3.5%居首

  产险业务多为一年期业务,反映产险业务盈利能力的最重要指标则是综合成本率。纵观各上市险企产险领域数据,不难发现综合成本率均在逼近盈亏平衡点。其中,太保的综合成本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达97.7%,在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三巨头中居于首位。平安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提升了2.4个百分点至95.5%;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提升幅度和绝对值也最小,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93.6%。

  太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居高主要是由于车险业务的压力。中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机动车险达99.8%,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逼近100%这一关口,而非车险综合成本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87.9%。

  激烈的车险市场扩张很可能是综合成本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平安在中报中就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竞争激烈,行业盈利能力面临下行。平安财险上半年赔付率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达60.2%,其赔付支出同比增长18%达260亿元,其中机动车险赔付支出占主导,同比增长17.1%至226.10亿元。

  在三大上市险企的财险领域中,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得最低,但其上半年承保利润也仅增长了1900万元,达56.3亿元,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7.6%下滑到6.4%,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财险的赔付率维持去年同期61.5%的水平。

  车险综合成本率不断推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汽车零配件、人工维修成本、人伤赔偿标准上涨。据统计,人保财险上半年赔款同比增长19%达537.8亿元。

  对于综合成本率的趋势,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主要取决于下半年非车险赔付情况,像7、8月各地的汛情或其他灾害将成为影响各家公司全年业绩的关键变量,预计财险业务承保业绩下半年面临持续挑战。

  投资收益回暖

  一致看好另类投资

  较为灵活的投资策略让险企未受6月股市、债市双跌的影响。

  中报显示,上市险企中,退保压力最大的国寿却收获了最高的总投资收益率,达到年化4.96%的水平,较去年同期的2.83%提高了2.13个百分点,同时也是上市险企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家。而平安、太保、人保和新华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4.8%、4.6%及4.3%。

  退保洪峰考验上市险企现金流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受股市收益不稳定的影响,上半年上市险企的权益类资产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固定收益投资,尤其是债权和股权项目投资上却有所提升。这与投资新政对不动产投资、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领域放闸不无关系。

  具体来看,国寿的权益类资产从9.2%下降到8.02%,而债权类投资则增加0.23个百分点至46.24%。对此,杨明生表示,将会加大另类投资的力度。今年上半年国寿就在业内率先投资基础设施股权计划“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认购金额48亿元,并在股权基金方面投资了国寿苏州城市发展产业基金,合同金额50亿元。

  新华也加大了债权和股权的投资。在债权投资方面,资产投资占比达50.7%,上升了1.8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对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的投资,股权投资也上升了1.4个百分点。太保的权益类投资资产有所提升,为0.3%,但是另类投资领域增长迅速,如投资性房地产68.8亿元,同比增长8.5%,并于上半年发起设立11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此外,平安的债权投资计划占投资资产的比重也由去年底的3.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末的6.1%。

  通常而言,债权股权等另类投资期限较多,少则10年,多则超过30年,这样的投资周期与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相吻合,这很可能是未来保险业规避资本市场风险、拉动投资收益的逐利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伟 陈婷婷/文 代小杰/制表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