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发行系统正式运行 注册效率提升

2015年01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张文婷)昨日(2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发行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中国保监会陈文辉副主席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调研时,见证了该系统的发布上线。陈文辉表示,这是保监会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保监会不断加快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这也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具体落实。

2012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持续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拓宽投资范围,简化投资比例,特别是2013年初,保监会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债权投资计划发行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数据显示,2013年注册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03个,注册规模达到3688亿元,超过过去七年的总和。2014年注册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75个,注册规模达到3781亿元,比上年增加72个和93亿元。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累计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占保险总资产的10%,成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主要载体,也是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已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组合投资计划等系列产品。

据介绍,产品注册发行系统上线,实现了产品注册工作的规范化、高效率和智能化。该系统借鉴吸收了国内外同类技术系统的长处和经验,结合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现实需要和发展方向,形成独有的优势和特点,包括:数据库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数据库的设计结构化程度高、实现全流程的电子化管理;支持产品后续管理、实现授权与分级管理、具有产品评价功能、实现产品发行功能、预留了与周边系统的接口,以及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等。

系统正式上线后,将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发行机制变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将大大提高产品注册效率、降低沟通成本、优化注册管理、提高过程清晰透明度、提高发行效率、防范化解风险等。

据悉,下一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还将继续深化注册制改革,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化进程,不断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还有望上线其他系统。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