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诸建芳:新股发行注册制效率更高 投资者需注重风险

2013年11月15日20:5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吕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公布,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践上看新股发行注册制效率更高,但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工作也需要跟上,投资者自负风险的意识需要加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将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新股发行仍实行事实上的审核制,由证监会组织发审会对拟上市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进行判断与把关,而新股发行注册制意味着将这一决策权交给了广大投资者。

诸建芳对此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与“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一脉相承的。审核制在一定程度上带有行政配置资源的色彩,但从实践上看还是市场配置效率更高一些。

“此外,证监会审核新股发行也并不能保证企业一定就好,新股发行注册制,将决定权交还市场,企业与投资者双方自行判断与控制风险或许更合理。”诸建芳说,当然,在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工作也需要跟上,投资者自负风险的意识需要加强。

诸建芳还表示,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后,对证监会事后监管与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则制定上需要更谨慎。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