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小全: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空前 IPO注册制激发市场活力

2013年11月15日19:5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吕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公布,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中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空前,其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尤其重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将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周小全表示,读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感觉此次资本市场方面改革力度空前,不仅包括顶层设计,也涉及到重要改革的细节。

“其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改革”,周小全表示,也是符合此次改革整体思路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券商行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新股发行仍实行事实上的审核制,由证监会组织发审会对拟上市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进行判断与把关,而新股发行注册制意味着将这一决策权交给了广大投资者。

周小全表示,股票发行转向注册制,其实不是证监会说了算,因为涉及到修改《证券法》相关规定,这次改革决定的出台实际上是扫清了这一障碍。

周小全还表示,近年来,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鸡蛋期货、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产品先后面世,在本次改革“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的引导下,可以预见未来资本市场上将会有更多金融创新出现。

据了解,2012年末,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高达15.8万亿元,贷款与承兑票据占80.9%,只有15.9%来自股票和债券融资,远低于同时期美国的89.7%,欧元区的76.7%及日本的40%。周小全坦言,当前我国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居于主体地位,直接融资发展明显不足。本次改革提出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正是瞄准这一顽疾,将有力改善直接融资不足的现状。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