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陈文辉:"偿二代"释放5500亿资本意义不大

2015年01月24日15:4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张文婷)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5人民财经年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对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释放5500亿元人民币进行解读,他表示,在测试中,偿二代的资金计算方法有所不同,对应的负债端准备金直接要求减少,实际资本增加,更多的风险计量体现在最低资本要求预估上。一边是实际资本释放一定规模,一边是对应计量的最低资本相应增加。“也就是说,分子增加了,但是分母也在增大,所以,最后的结果,这个新的一套监管体系和原来的从行业总偿付能力的变化差异不大”。

陈文辉指出,在“偿二代”之下,保险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财险是242%,寿险是219%,再保险是306%;而在“偿一代”下,三者分别为251%、215%和343%,变化并不大。“这就说明释放5500亿资本这个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是一个计算的方式不一样。”他表示,虽然偿二代下全行业的整体充足率与偿一代基本一致,基本上平稳,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的不同出现了分化,充足率有升有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上升,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充足率下降。

所谓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保监会要求,险企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最低资本。

(责编:张文婷、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