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副主席警告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

2014年05月14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眼中的险资风险

面对8万多亿元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保监会如何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今日在上证报撰文指出,保险行业面临七大潜在的风险,这同时也将倒逼未来监管方式的转变。

近年来,保监会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切实简政放权,释放了改革红利,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由于管制、抑制带来的行业性潜在风险已经初步化解,但是,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中一些潜在风险隐患增多,保险资金运用部分领域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甚至道德风险正在积聚和放大。

陈文辉说,这些风险主要分布在七个领域:

区域性地方债务风险逐步增加。当前,在保险机构已备案和注册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涉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有3259.59亿元,占总规模约51.61%,大部分采取了相应的担保措施,风险应该基本可控。但从局部地区和行业看,个中风险值得关注。

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值得关注。

金融市场“刚性兑付”逐步打破,部分金融产品信用风险增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行业信托投资余额1998.3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555亿元,增长38.5%,增速较快。信托等金融产品风险隐患逐步加大,交叉传递性强,需要行业提高警惕,务必要加强风险管理,避免成为最后“接棒者”。

保险负债业务呈现短期化和高收益倾向,带来较大的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隐患。近来,部分保险机构大力发展短期限和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等理财型保险业务。这些万能型产品,期限多为1年或2年,结算利率达到5%甚至更高,手续费率3%左右。另外,今年普通寿险业务增长很快,一季度达到2082亿元,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0.48%,此类产品的预定利率加上销售费用,资金成本在6%以上。这些业务将保险资金成本推高到远超出投资能力和市场支撑的地步,潜在风险较大。

道德风险、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潜在风险隐患正在不断积聚。

投资冲动和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薄弱的问题较为突出。

保险负债业务呈现短期化和高收益倾向,带来较大的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隐患也为市场关注。

陈文辉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金融市场中各个领域的风险点增多,风险引爆点发生引爆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对此,保险行业要高度关注、冷静分析、积极应对经济金融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保监会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改革的同时,将切实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做到“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卢晓平)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