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組織境內博弈升溫 央行支付市場新政落地倒計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銀行卡組織境內博弈升溫 央行支付市場新政落地倒計時

2013年06月28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WTO去年7月就美國訴中國電子支付壟斷案發布專家組報告,初裁認為中國銀聯在人民幣計價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存在壟斷,違反了WTO相關規則,但同時也支持中方將有序開放支付服務市場的觀點。根據中美之間的協議,今年7月31日以前,中國將決定是否執行開放支付市場的相關裁決。

  大限將至,《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央行正在就境外銀行卡組織進入中國支付服務市場的監管新政策征求意見。據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要開放,可能會先開放轉接清算業務﹔在香港和澳門,人民幣清算必須由銀聯完成的這項措施可能取消。不過,對於是否開放收單業務和其他業務,還未有定論。”

  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認為,長期來看,電子支付領域需要對外開放,但國內應該在完善監管政策之后,鼓勵支付公司開發新技術和新方案。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背景下,中國支付行業逐步開放是大勢所趨,第三方支付公司將是行業變局中非常重要的推動力量。

  央行

  開放支付市場態度謹慎

  前不久,央行叫停了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與廣州市易票聯支付技術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虛擬卡”項目,對此,市場輿論為央行開放電子支付市場的態度再生質疑。

  萬事達卡相關負責人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實際上,我們跟易票聯的合作無非是沒有一張有形的卡,是虛擬卡,是儲值賬戶,易票聯獲得了央行第三方的執照許可,我們將虛擬賬號給該公司,該公司負責處理國內銀行卡結算業務,跨境結算的時候由萬事達的網絡來處理,然而要跨境結算時,易票聯認為到美國開美金賬戶太麻煩,所以就直接在香港用離岸人民幣來完成購匯還款。但是實際上我們並不涉及人民幣業務。”

  目前,支付市場的監管新政策還在制定中,但市場卻普遍感受到了央行的謹慎態度。央行近日明確要求,“各支付機構不得與境外銀行卡組織合作開展與人民幣銀行賬戶、人民幣支付賬戶相關的跨境支付業務﹔不得採取支付賬戶關聯境外銀行卡組織品牌標准的賬戶號碼、銀行卡卡號等方式,直接或間接發行境外銀行卡組織的虛擬卡﹔不得與境外銀行卡組織以人民幣完成境外持卡人境內消費收單業務的清算和結算。”

  有分析認為,央行謹慎對外開放支付市場一方面是擔憂中國銀聯受到沖擊,另一方面則是,中國目前資本賬戶尚未完全開放,隨著信用卡業務規模的擴張,跨境支付帶來的監管問題將非常棘手。

  “萬事達與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的這種虛擬信用卡業務,可以讓顧客用人民幣在線購買商品,並通過萬事達支付系統在海外進行結算,這種脫離了中國央行管控的支付手段,可為資本外逃、洗錢等提供通道,這都是央行擔憂的地方。”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員表示。

  早在2010年,央行針對非金融機構從事支付服務出台正式管理辦法,2011年5月開始對符合資質的支付公司發放牌照。隨后,預付卡、備付金、互聯網支付、銀行卡收單等細化管理辦法的征求意見稿陸續出台。

  不過目前,境外銀行卡組織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都是與銀行、銀聯合作,國內交易的部分由銀聯負責處理,跨境交易大部分都由境外銀行卡組織負責處理。

  競爭

  境內支付市場博弈升溫

  去年7月,W TO專家組的裁定讓中國銀行卡轉接清算等業務被迫加速對外開放,V ISA、萬事達等國際卡組織也有望被允許在中國境內單獨發行人民幣支付卡。

  在監管新政落地之前,境內外銀行卡組織博弈開始升溫,國內銀行卡組織加緊保護現有的市場領域,而境外銀行卡組織則不斷挑戰著監管底線,覬覦倒逼市場開放。

  實際上,包括美國運通、V ISA在內的境外卡組織都出於支付安全的考慮,與各國家和地區的銀行展開合作,推出了虛擬支付業務,這項業務也被稱為“動態卡號”或“虛擬信用卡”,有的還包括借記卡,均是劃定一定額度到虛擬卡上,如此一來避免了銀行卡被無限額地盜刷。在中國,取代銀行的是,這項業務的技術更多被應用在與第三方支付的合作領域。

  一位知情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財付通、美國運通在中國與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合作方式,與央行叫停萬事達卡與易票聯的業務模式相似,其實央行也曾有兩次叫停過財付通和美國運通的這類業務,不過這兩家公司依然在做,說白了這也是在不斷挑戰著監管底線。”

  萬事達卡的高層表示,“開放的支付系統可以減少現金支付需求,鼓勵創新並減少經濟系統風險,從而促進增長。即便是目前叫停了我們與易票聯的業務,但我們在中國將繼續推進移動支付與電子商務行業的發展,自身的業務創新不會停滯。”

  當有更多的境外銀行卡組織要撬開中國市場時,中國銀聯不會“坐以待斃”。近年來,中國銀聯也在不斷推廣在線跨境支付業務,包括非洲地區、澳大利亞地區,均可實現通過中國銀聯發行的人民幣卡在網上到境外商戶消費。

  與此同時,銀聯也相當警惕第三方支付機構來分得市場的一杯羹。有消息稱,近期,中國銀聯在內部出台了文件,要求各家銀行要麼“實現非金機構規范接入銀聯網絡”,要麼“逐步斷開與非金機構的銀聯卡業務連接”。

  以往在國內收單市場中,銀聯是和銀行兩分天下,繼第三方支付出現之后,對銀聯的市場佔有率帶來了比較大的影響。易觀智庫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第三方互聯網在線支付市場交易額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全年交易額規模達3.8萬億元。其中支付寶、財付通、銀聯網上支付分別以46.6%、20.9%和11.9%佔據市場前三位。

  銀聯的調研數據認為,如今很多第三方支付機構“繞開銀聯網絡,採取各種不合規手段開展業務”,隨著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觸角向線下延伸,它和銀聯的區別正在進一步模糊。

  顧慮

  金融開放與風險控制

  “實際上,中國遲遲沒有完全開放支付市場,監管還不完善是很大一個因素。”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進一步分析稱,“對內,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算業務政策尚處於混沌期,第三方支付業務的擴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洗錢、套現、賭博、欺詐等非法活動的風險,信用卡套現、盜刷等漏洞也曾被不法分子利用,但這些第三方支付機構業務范圍卻游離在央行和銀監會的監管之外。對外,一旦銀聯以外的其他卡組織,實現了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支付卡,那麼相應的銀行卡管理辦法等監管規定也要進行修改和完善。”

  國泰君安高級經濟學家林採宜曾分析指出,境外卡組織可以通過在境內並購一家機構或者通過在中國增加投資新設立一個機構來參與上述業務,隨著銀聯壟斷的格局被打破,將來在轉接清算領域可能會形成幾個巨頭並存的寡頭市場。

  不過,支付市場的開放,無疑還面臨著國內金融安全問題之爭,央行和監管部門最擔憂的還有信息泄露的風險。

  對此,VISA中國區總經理廖光宇說,“VISA作為發卡行收單行提供電子服務的供應商,連接發卡銀行和收單銀行,但我們不接觸到商戶和個人,在資金流通過程的監控中,電子支付所掌握的信息是有限的。”

  他同時認為,“G20成員國中,中國是唯一隻有一個支付系統的國家,如果隻有一家在處理支付業務,而沒有別的電子支付尚在做備份和互聯的話,一旦這一家出了問題就會對整個電子支付產業產生破壞,市場就會對整個支付行業失去信心。”

  實際上,VISA、萬事達卡等在中國佔有的市場份額非常小,即便是開放,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短期之內還難以影響到銀聯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不過長期來看對銀聯服務、產品創新甚至內部管理都將帶來壓力和競爭。

  據悉,目前全球100多個國家的銀行已發行V ISA、M asterCard的當地貨幣的銀行借記卡和信用卡﹔銀聯也已在中國香港、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地通過當地的銀行發行銀聯標准的銀行卡,在一些市場分析人士看來,這類的市場行為其實並不意味著“銀聯們”掌握了關乎這些國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信息。

  從銀行卡受理環節來看,不論雙幣卡抑或銀聯標准卡在海外進行消費結算時,同樣使得保密程度較為低級的交易信息“暴露”給國外銀行或銀行卡組織,因為銀聯卡的海外交易是通過當地收單銀行,或者通過當地的轉接清算機構進行信息轉接,最后由銀聯進行跨行清算。

  “開放就意味著競爭,銀行卡結算業務的開放屬於銀行業務對外開放的一部分,從長遠來看,肯定是會開放的。”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但銀行卡的結算業務難免涉及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即使要開放,也要循序漸進地開放,不能一蹴而就。在開放的同時要兼顧效率和安全。”(記者 蔡穎)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