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王健林父子及馬雲共同投資樂視體育

2015年05月14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5月13日,宣布獲萬達、雲鋒等投資,樂視體育高管集體亮相。

  倆首富在文體產業布局一覽

  王健林

  2012年5月 萬達以26億美元並購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國AMC影院公司100%股權。

  2015年1月 萬達宣布4500萬歐元收購西甲三大豪門之一的馬德裡競技俱樂部20%股份。

  2015年2月 萬達宣布攜手三家投資機構,10.5億歐元收購瑞士盈方體育傳媒集團。

  2015年5月 萬達參股樂視體育。

  馬雲

  2014年3月 阿裡巴巴斥資63億港元收購文化中國。

  2014年4月 阿裡巴巴宣布65億入股華數傳媒。

  2014年4月 阿裡巴巴和雲鋒基金宣布12.2億美元投資優酷土豆。

  2015年3月 阿裡巴巴24億元入股光線傳媒。

  2015年5月 阿裡巴巴入股樂視體育。

  新京報訊 (記者劉溪若)千呼萬喚始出來,在被市場熱議和風傳近兩周之后,有關樂視體育的融資布局終於“浮出水面”。

  5月13日,樂視體育宣布正式完成首輪8億元融資。更為引人注意的是其“星光熠熠”的投資方名單,包括王健林的萬達投資、馬雲旗下的雲鋒基金以及王健林之子王思聰的普思投資均赫然在列。

  融資額及估值超市場預期

  “這一天我們等了很久,終於來了。”在昨日發布會現場,樂視體育CEO雷振劍稱。樂視體育首席內容官劉建宏等公司高管也集體亮相,講述他們攜手大佬的“故事”。不過,昨日王健林、馬雲、王思聰均未現身發布會現場。

  據透露,樂視體育的首輪融資分為A輪和A+輪。其中萬達領頭A輪,A+輪由馬雲旗下雲鋒基金領頭,包括東方匯富和王思聰旗下的普思投資等7家機構跟投。

  融資完成后,樂視體育原大股東樂視網的持股比例降至10%,而與樂視網同一實際控制人的樂樂互動變為控股股東,持股比例達到38.97%。此外,公司的管理團隊持股比例在21.26%,萬達投資和普思投資合計佔股11.49%,雲鋒基金持股7.82%。

  據了解,樂視體育本次融資總額達8億元,估值為28億元,超出了此前外界預估的4.5億美元和融資1億美元預期。

  提前站在風口被首富們相中?

  為什麼是樂視體育?在獲得多方巨頭投資后,不少人發出這樣的疑問。

  實際上,在業內看來,樂視體育被馬雲和王健林等巨頭大佬看上,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宏觀層面有關體育產業的各種利好政策不斷出台,像是一枚枚炮彈轟炸這個原本封閉的產業。5萬億元蛋糕,8000億金礦,讓產業巨頭和資本集體躁動。

  在各方對體育行業還只是蠢蠢欲動之時,樂視體育就已經實現對產業上游的深耕布局。這家成立於2012年,去年初剛剛從母公司樂視網剝離的公司,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野蠻生長”。截至目前擁有全球121個頂級體育賽事的版權。“我們對全球范圍內的頂級體育賽事版權的布局,除了南極都已經覆蓋到了。”樂視體育首席內容官劉建宏昨日說道。

  某種程度上說,劉建宏的話道出了王健林和馬雲投資的直接原因。

  “賽事IP在體育產業裡是上游的核心資源,擁有了版權和播出渠道才能聚合用戶,聚合了用戶才能有更多商業價值的開發。”一位上海大型文化產業基金投資經理告訴新京報記者。

  在他看來,正是樂視體育前期版權市場瘋狂“跑馬圈地”,讓體育產業獲得利好時,成為巨頭們理想的投資標的。“目前這個市場很火爆,但真正有盈利規模和足夠大的公司並不多,樂視可以說是體育風口上的豬,自然受到各方的青睞。”

  ■ 放大鏡

  馬雲PK王健林 首富爭相布局體育

  在正式入駐樂視體育之后,有關王健林和馬雲在體育產業的投資布局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馬雲文化帝國隻差體育一棋

  對馬雲來說,投資樂視體育是他在體育產業的第二筆重大投資。在去年的6月,阿裡巴巴因為12億入股廣州恆大足球隊,馬雲就曾引發外界熱議。

  “目前馬雲在體育產業的布局還沒有形成鏈條,只是兩筆戰略投資,但如果放到其大的文化產業布局中,體育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環。”上述上海基金人士表示。

  實際上,從2013年以后,阿裡巴巴已經在文化產業的多個維度進行投資布局。包括成立阿裡數娛事業部、斥資63億港元收購文化中國、投資光線傳媒、65億入股華數傳媒、12.2億美元投資優酷土豆等。

  可以說如今的阿裡已經在影視版權、電影投融資、在線售票、數字音樂、數字出版上都進行了布局。但是,唯獨體育內容這塊,是馬雲不具備的。而如果不及時進行布局,很可能在未來變成自身的巨大短板。

  王健林今年三度出手體育界

  相比馬雲,王健林投資體育的時間和邏輯更加清晰。

  他可謂是國內最早投資體育產業的商業大佬。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萬達冠名的大連足球隊就在國內的甲A聯賽叱?風雲,與此同時,萬達地產業在全國范圍內的迅速擴張。

  2001年,王健林將萬達足球隊轉手出讓。但時隔15年之后,在今年年初,這位新晉亞洲首富又高調宣布4500萬歐元(3.14億元人民幣)購買西甲冠軍足球隊馬德裡競技20%股份,重新回到了足球世界。一個月之后,萬達攜手三家投資機構,以10.5億歐元(73.23億元人民幣)的價格並購了國際頂級體育傳媒公司瑞士盈方集團。

  在業內看來,如果說投資馬競更多是出於萬達在西班牙市場的海外布局考慮,那麼並購盈方就是要佔據體育賽事產業的上游。

  如今,參股樂視體育,讓外界有了更多遐想。比如,萬達可以通過盈方將頂級體育賽事的版權直接導入樂視體育,在新媒體平台播出,以獲取更大的受眾。

  “萬達和阿裡是樂視體育的戰略投資方,不僅僅是財務投資,在未來,不管是盈方的版權還是阿裡背后的電商資源,都可以更多導入樂視體育,形成互動。所以選擇這兩家做戰投,我們幾乎沒有懷疑。”負責樂視體育A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的易凱資本董事長王冉告訴新京報記者。 新京報記者 劉溪若

  ■ 分析

  樂視體育如何快速盈利成挑戰

  “為什麼要投資樂視體育,因為它不僅是一家體育媒體,更有賽事運營和下游的體育科技和消費延伸的開發,是一種全新的生態化模式,這會是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昨日,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Jessica Xia表示。

  在這個生態中,商業行為會如何發生?比如一個體育迷在樂視體育的端口,付費收看了曼聯對陣阿森納的英超大戰,同時,他還可能購買樂視運動智能硬件,並在樂視的數據庫中建立自有的賬戶,記錄每一次運動的數據,此外,在下游的增值服務中,該體育迷通過電商平台篩選體育商品,並購買現場比賽球票或者參與在線游戲等等。

  “在這種模式中,樂視體育提供了一站式的閉環服務,而用戶也存在和公司深度綁定的可能性。這是未來的一種盈利方式。”Jessica Xia說。

  “樂視構建的這種體育生態,其盈利模式需要用戶體驗和付費。這需要長期的培養,在目前還隻能是某種口號。”一位上海大型文化產業基金投資經理告訴新京報記者。

  他認為,這種“驚艷”的商業模式還沒有成形,如何快速盈利會成為挑戰。比如,如何有效聚集用戶、如何培養用戶觀賽付費習慣,下游的產品體驗和數據庫能否做好,最后到切實實現盈利,都存在諸多挑戰和不確定因素,需要時間去慢慢培育。

  “但產業暴熱,隻要未來有上市和退出的可能性,資本就會不斷涌入。”他表示。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